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家庭琐事才是婚姻的真实面貌

2020-05-21 09: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说好了无论贫穷富有、健康疾病都一直走下去,可如果连精神负荷,连家务琐事都不愿意分担,那又如何共担风雨?

  一项调查显示,62%的夫妻认为共同分担家务是婚姻和谐的重要因素。

  家务不是简单的洗衣服、做饭这么简单,它更像是一扇窗户,折射出婚姻的真实面貌。

  作家桌子说过一段话:有人问你,你在公司是干什么的?你说你什么都不干,那你如何体现你是这个企业中的一员?有人问你,你在家里都做什么家务?你说你什么都不干,那你又如何体现你是家庭中的一员?

  只负责挣钱养家,不负责家庭内部事务,很容易活成“取款机式老公”。家庭没有了温度,也就很难长久幸福。

  家庭的隐形精神负担

  家务能有多少事,我们乍一想的话,不外乎就是买菜做饭,洗衣服收衣服,扫地拖地,喂孩子吃饭。

  如果家务真的是这些“整块”的,分配均匀就行了,那就不会有这么多琐事折磨“围城”中的人了。

  作家王安忆写过一篇文章《有了家,就有了家务》,记录的就是家务中的那点事。

  起初她和先生约好,先生买菜、洗衣、洗碗,她烧饭。看起来先生有三项工作,她只有一项。可是实际上,先生每天只需要买个菜,洗个衣服,刷个碗,就可以被人们称为“好男人”。她看起来只是做饭,但是实际上铺床、扫地、擦灰、收叠衣服都是她的“不起眼”的工作。每一项琐事看起来都不需要耗费什么力气,可这些加起来却足以把一个人的精力分割成无数小份,让人筋疲力尽。

  有的家庭里老公也许会说,需要我的时候你叫我啊,我“帮你”做。但是,家务的可怕与繁琐,就在于你必须主动分担,否则别人根本“叫不动”。

  有一个词语叫精神负荷,就是人的潜意识里总要记着一些事情。

  老公是可以洗衣服,那么我们的“精神负荷”就是要想着去晾衣服、收衣服、叠衣服、换季时候整理衣服。还有孩子的衣服小了该买了、老公的衬衣旧了该换了、孩子的数学成绩最近不太理想……哪怕是拿笤帚扫地时,也会顺路收拾凌乱的沙发,整理脏了的衣服。所以看起来只是扫了个地,实际上却承担着巨大的精神负荷。

  隐形的精神负担,如果不是一个人主动去承担,全靠“家务经理”去指派,那只会激化两个人的矛盾。

  分担与分享是家庭纽带

  亲密关系的本质是分享,我们和另一个人分享自己的情感,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也分享责任与义务。

  只有妻子一个人承担精神负荷,会大大地打击她的成就感。因为回想起来一段时间做过的事情,她们可能什么都想不起来。明明为家庭付出了很多,却没有丝毫成就感。久而久之,内心也就形成了压抑和委屈。

  婚姻中的一方,一直是委屈压抑的,另一个人又怎么可能真正地、长期的幸福快乐。

  分担家务从某种程度说,是维系家庭幸福的纽带。它代表了一个人“看见”一个人的付出,也代表了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支撑力量。(妙黛)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