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郑州13岁女孩高处坠落,生死一线!医护8小时连夜抢救

2020-05-20 09: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郑州中牟县13岁女孩高处坠落,转运至郑州市中心医院,经过医护人员8小时连夜抢救,将生死一线的她救了回来!

中牟13岁女孩从5米高处坠落生死一线

这天午后,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ICU主任徐兰娟突然接到中牟县二院重症医学科潘主任打来的电话,“13岁女孩从5米高处坠落,双肺挫伤,肋骨骨折,气道出血,氧合难以维持,需紧急转诊!”

徐兰娟立即联系医院急诊,协调救护车出诊,见到病人后,只见导管插管、呼吸机管内充满了鲜血,吸入氧浓度100%,肝脾、右肾挫伤、腹腔积血、右侧股骨干、左侧骨颈及盆骨稳定骨折;颈椎、胸椎多发骨折。

病情危重,综合评估后,立即决定转运。经过1小时与生命的赛跑,过程中严密监护,18:30安全到达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ICU。

医务人员平行托举女孩 每只手都无比有力

科室护士长李丽青和主任徐兰娟都在等待患者的到来,已提前为小女孩准备好一切所需物品。

因小女孩全身损伤部分较多,不能翻身,医务人员只能平行托举,每一只手都无比有力,因为他们托起的是一个年轻的生命。

医生对小女孩再次进行创伤评估,此时小女孩烦躁不安,无法配合,患者多发骨折合并严重肺部挫伤,气道出血——创伤流程稳步进行。

创伤评估、休克指数、出血量评估、是否需要紧急输血……一系列评估有序进行着。

医护人员连夜抢救 汗水浸湿每个人的衣服

出血量至少在3000ml以上,立即启动MTP流程(大量输血方案),持续纯氧高参数呼吸机支持,纤维支气管镜治疗,气道仍出血,且血氧饱和度持续下降至80%,多种措施无法改善,综合考虑后立即实施ECMO体外膜肺支持。

ECMO的本质是一种改良的人工心肺机,最核心的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分别起人工肺和人工心的作用。

当晚22:00,监护室的工作刚刚开始。护理团队在短时间内备好ECMO管路并预充完毕备用;ECMO小组成员准备留置ECMO管路。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汗水浸湿了每个人的衣服。一个小时过去了,管路已留置完好,并连接好ECMO管路。所有人都在等这一刻,一声令下,准备开始转机。

松开管路钳,血液瞬间充满管路,血氧饱和度逐渐回升至100%,看到这一幕,所有人松了一口气。

正当大家准备结束暂时的战斗,监护器的数值再次把现场每个人的心都揪了起来!病情急剧的变化,让ICU医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最准确、最及时的处理。

立即留置主动脉内球囊反搏心脏支持,时间滴答滴答不停,已凌晨2:30,患者体征趋于稳定。

夜深人静,看着外面的黑夜是如此安静,但重症监护室永远不分昼夜。

目前女孩心脏功能已恢复正常 已撤除ECMO

第二天,清晨的阳光透过窗户散落到小女孩身上,看着这个年轻的生命,看到了满满的希望。

第三天,目前,小女孩神志清楚,心脏功能已恢复正常,肺部情况明显好转,已撤除ECMO,并进行左下肢股骨干骨折固定手术治疗。(尧青 高文静)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