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①丨 疫情当前话“分餐” 分享健康不分爱

2020-05-18 13:06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5月17日至23日是第6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合理膳食,免疫基石”。那么怎样吃才能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提高免疫力呢?常见的饮食误区又有哪些?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大河网策划“合理膳食,免疫基石”访谈直播系列活动。5月19日上午10点,“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主题的访谈直播将开启,欢迎观看。

大河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给我们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在当前疫情防控时期,拒绝野味、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全民抗疫要求,在较短时间内迅速转化为人们的行为习惯,而“分餐制”也被重新提起。

2020年2月,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向其海内外会员、各国中餐业行业组织、中餐企业、广大中餐消费者发出倡议:培养健康饮食习惯,阻断餐桌上的疾病传染路径!共创中华餐桌文明,实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

事实上,早在2003年,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就分别发布了《餐饮业分餐制经营服务规范》和《餐饮业分餐制设施条件与服务规范》。2016年,中国营养学会编订《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提倡饮食新风尚、不浪费和分餐制。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发布实施,再次强调分餐制。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分餐制”对健康的重要性。那“分餐制”是什么?为什么要分餐、有什么好处?到底该怎么分餐呢?河南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付鹏钰为大家一一讲解。

什么是分餐制? 

付鹏钰说,“分餐”是和“共餐” “合餐”这些传统进餐饮食习惯相对的。顾名思义,共餐就是指多个人共同吃一份或几份菜肴。而分餐是指服务人员或就餐者通过使用公用餐具分配菜点,每个人使用各自的餐具进食的就餐方式。

【溯源】

一听到分餐制,可能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那是西方饮食的习惯”。事实上,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分餐制也是中华民族的饮食传统,而非西餐所独有。我国分餐制的历史一直可追溯到远古时期,早在周秦汉晋时代,就已实行分餐制了。从出图的汉墓壁画、画像石和画像砖中,均可见到席地而坐、一人一案的宴饮场景。直到唐代后,才逐渐开始转变成共餐制。

  △四川成都汉画像砖宴饮图拓本

共餐制的隐患

一家人、亲朋好友、同学们围在一桌吃饭的场景我们经常遇到,你给我夹个菜,我帮你盛碗汤,你来我往,觥筹交错,大家都很享受那种其乐融融的气氛。但是,在经历过新冠肺炎疫情后,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如何把好餐桌安全关?

付鹏钰介绍,共餐制就意味着许多人同吃一桌饭菜,人们相互接触频率增加,更容易给病毒、细菌以可乘之机,例如感染者的双手传递接触的用品(水、食物),唾液/分泌物污染用品(筷子、碗、杯子等),以及近距离的呼吸、飞沫传播等。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有不少聚餐引起的聚集性事件的发生,充分说明了共餐是这类传染性疾病传播的温床。

有研究表明,除新冠肺炎病毒外,幽门螺旋杆菌、甲肝病毒、禽流感病毒、诺如病毒等,都有可能通过唾液传播。所以,分餐制就成为防范就餐者传染病菌的可行方式。

分餐制的益处

分餐制是一种饮食方式、饮食文化,这种文化也是在不断地变革中发展进步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再一次敲响了警钟,付鹏钰说,也是我们重塑文明饮食习惯的一个契机,让公筷、公勺、分餐等文明习惯“走上”餐桌,在全社会推行分餐就餐方式已经势在必行。分餐至少有以下好处:

分餐制更安全。分餐制可以阻断口腔中的病毒和细菌互相传染,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染性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尤其新冠肺炎防控期间,分餐能有效减少病毒的传播途径,防止感染。

分餐制更营养。分餐可根据每人每餐需要的营养搭配饭菜,有助于更科学的进食、定份定量,均衡营养,对有效预防和延缓肥胖、糖尿病、癌症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影响深远。

分餐制少浪费。分餐根据自己的饭量和需要进食,一人一份,能有效约束大吃大喝、减少铺张浪费,促进良好社会风气转变,环境和谐相处。

促进技术变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餐饮行业受到严重冲击。疫情过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理念将发生深刻变化,更加注重科学饮食、健康卫生。这势必对餐饮企业,尤其是中餐企业提出更高要求。分餐对烹饪方式、量化、器皿、减少油、盐、糖的使用等提出了新要求,将促进饮食行业现代化,更有利于国际化和适应社会发展。

分餐应该怎么做?

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外用餐,我们都应该做好分餐,怎么做呢?付鹏钰说,在家用餐,可以由家长或掌勺的人,按照家人不同的能量需求分配食物,合理搭配主食和菜肴,在上桌前把食物以套餐的形式装盘,一家人吃饭时同桌不同食,仍然能够彰显和睦的家庭氛围。

没有条件分餐的家庭也可以为每一位成员配备专碗专筷,使用公筷公勺,分餐不分爱,反而是给家人更多的爱!

外出聚餐尽量选择自助餐、套餐,也可以采用服务员分餐或后厨分餐,还可以在合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公筷夹菜、私筷进食,杜绝混吃、夹菜、共碗、共勺,在阻断病毒、细菌通过唾液传播的同时也不会影响他人就餐。分餐进食是对他人和自己健康的保护,更是尊重同桌用餐人的方式。

食堂、餐馆等餐饮机构应当推出份餐,并提供分餐的服务。

幼儿园不但要实行分餐,更应该及早给小朋友普及分餐的好处,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近年来,在学校、托幼机构、机构食堂都已经实行了分餐或份饭的制度。每人一份,定量定标,自己饭盒自己吃,为全社会的分餐制迈进提供了样板。还有的食堂是自助餐形式,一人一盘、自助选择,也是一种形式的分餐方式,都值得提倡。

分餐制的普及对我们影响深远,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这种更卫生、更健康、更低碳的饮食习惯!(尧青 张强)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