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②丨疫情当前话“免疫” 吃得越多免疫力越强吗?

2020-05-18 15:51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5月17日至23日是第6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合理膳食,免疫基石”。那么怎样吃才能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提高免疫力呢?常见的饮食误区又有哪些?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大河网策划“合理膳食,免疫基石”访谈直播系列活动。5月19日上午10点,“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主题的访谈直播将开启,欢迎观看。

  大河网讯 疫情期间,很多人宅在家里,减少外出,大家最害怕的就是抵抗力差,吃得不够营养。常常听人说,多吃饭就能多摄入营养,更有力气,能增强免疫力。但是,吃得越多免疫力就越强吗?河南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袁蒲说,很多情况下,可能适得其反!

  过度进食,会给你的整个消化系统带来压力

  暴饮暴食,引发胃病。袁蒲介绍,吃得过饱所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此外,人体胃黏膜上皮细胞寿命较短,每2-3天就修复一次。如果上顿还未消化完,下顿又填满胃部,胃始终处于饱胀状态,胃黏膜就不易得到修复的机会,胃大量分泌胃液,会破坏胃黏膜屏障,产生胃部炎症,出现消化不良症状。长此以往,还可能发生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而且大量进食的时候,胃的肌肉会伸展并膨胀,过度的拉伸,会给胃部带来不适,并且加剧胃的工作量,甚至在胃部激发局部炎症。

  增加消化负担,引发胰腺炎。袁蒲说,你吃进去的食物,除了需要胃部的初加工外,还需要包括肝脏、胰腺、胆囊、肠道等器官的配合,如果大量进食,势必增加它们的负担,严重的话可能带来损伤。比如为了应对摄入大量高碳水化合物所带来的高血糖,胰腺就要分泌大量胰岛素来降糖,不仅可引起胰液大量分泌,造成胰管内压力增高,而且还可促使胃和十二指肠乳头水肿,致使胰管扩张而发生急性胰腺炎,表现为突发腹痛、发热、恶心、剧烈呕吐,并有脉搏细速、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由于其发病急,病情凶险,需及时送医院救治。

  吃太多会产生炎症,祸及免疫力

  2017年,瑞士巴塞尔大学医院生物医学系,发表了一项题目为《每顿饭都会引发炎症》(Every meal triggers inflammation)的研究。科学家表示:当我们在吃饭的时候,不仅摄入好多营养,还有大量细菌,此时会触发一些炎症反应,来激活免疫系统,帮助人体更有效地把这些细菌杀掉。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短期炎症反应,具有积极意义和保护作用。

  但是,当你短时间大量进食、甚至暴饮暴食的时候,就会给身体带来“灾难性”的炎症反应。当进食过多的时候,过量的食物成了“威胁”,体内细胞就会捕获其他免疫系统分子来对付它们,进而导致胰岛素抵抗和代谢功能障碍,可能给身体带来伤害性的炎症。

  所以我们看到,每次吃东西太多以后,会很容易导致上火、体内发炎,还有其他皮肤问题。炎症的加剧无疑会给免疫系统加压。

  吃进去的食物有可能削弱你的免疫力

  高糖食物会降低免疫力。研究显示,在吃糖后,其吞噬细胞(白细胞主要成分,是一种免疫细胞)的吞噬能力开始显著降低,甚至比空腹状态下降了约50%。最大的降低度发生在餐后1-2小时之间,但5小时后,仍然显著低于空腹时的状态。除此之外,糖还会通过恶化肠道有益菌群、消耗维生素C、诱发激素紊乱等来“全方位”损伤一个人的免疫系统。但是,往往大量进食的时候你会有意无意地吞下大量高糖食物。这包括各种添加糖(白糖、红糖等),还有米面等高碳水化合物(摄入体内会被迅速转化为葡萄糖)。

  劣质油类提升你的体内炎症,危害免疫力。当大量进食的时候,可能摄入较多的含有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酸等的食物,这类油脂可能破坏你的细胞膜功能,产生代谢障碍,干扰酶的功能、免疫、生殖和心血管等系统。

  大量进食后可能出现情绪压力,加剧体内炎症

  情绪压力,再次“伤及”免疫力。你的每次大量进食,都可能给消化系统造成压力,使器官过度劳累,而且可能持续好一段时间。同时,吃太多之后,很多人也会担心发胖,感觉到焦虑和内疚。这种身心上的共同不适感,会一并让你心理上承受很多压力,压力则会通过两种方式影响你的免疫系统:通过造成伤害组织的慢性炎症,和通过抑制抵抗感染所需的免疫细胞。当压力持续影响免疫系统时,将变得更容易患疾病。

  吃得过饱,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加速衰老

  吃饱后,身上的血液都跑到肠胃系统去“工作”了,容易让人长期处于疲劳状态,昏昏欲睡。而且大量进食,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使兴奋的“波浪”扩散到大脑皮质其他部位,诱发神经衰弱。现代人常吃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消化起来更加困难,多余的“营养物质”堆积在体内,其后果就是肥胖和一系列“富贵病”。无数科学研究证实,肥胖会带来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动脉硬化、胆囊炎等,再加上由此带来的并发症,可能达到上百种。

  吃东西确实可以给人提供营养,但这并不代表多吃、硬塞可以提高免疫力。一定要合理膳食,才能给免疫系统带来保障。

  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已经持续三个多月,防疫期间更要好好吃饭,保证全面均衡的营养,增强身体免疫力。同时要避免暴饮暴食,避免体重过度增加。疫情防控期间,为增强身体抵抗力,建议饮食食物选择一定要呈现品种多样性色彩丰富性。多吃粗粮,增加蛋奶等优质蛋白的摄入,可以多喝酸奶,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切记每天三餐都要吃主食,饮水量要比平日增加。对于疫情期间身体活动减少的人群,应适当减少总能量的供应。(尧青 张强)

  相关推荐

  ·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①丨 疫情当前话“分餐” 分享健康不分爱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