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④丨 一碗咸汤含5克盐 已达到每日食盐总摄入量 这种汤要少喝

2020-05-20 09:16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5月17日至23日是第6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合理膳食,免疫基石”。那么怎样吃才能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提高免疫力呢?常见的饮食误区又有哪些?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大河网策划“合理膳食,免疫基石”访谈直播系列活动。5月19日上午10点,“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主题的访谈直播开启,欢迎观看。>>>点击观看完整直播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 通讯员 张强)“咸汤,是很多人的心头爱,一日三餐都在喝,从早餐的胡辣汤或者羊肉汤喝起,一直喝到午餐的烩面和晚餐的汤面条,很多人一天三顿都离不开咸汤。咸汤好喝,但喝多了伤不起!”河南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詹瑄说。

詹瑄说的咸汤,指的是经过烹调的咸味液体状的食品,比如,汤面条、鸡蛋汤、馄饨、油茶、胡辣汤、酸辣汤、肚丝汤、羊肉汤、烩面和拉面等等。喝这个不好,主要是因为随着咸汤喝进去的食盐实在是太多了。

一碗汤含5克盐

达WHO每人每日推荐食盐摄入量

咸汤的含盐量是多少呢?詹瑄介绍,不算汤内的食物,例如,不计算一碗馄饨中馄饨馅料的含盐量,汤本身的含盐量,以一般人的口味计,大约有1% ,也就是一大碗500毫升(一斤)的汤汁中,含盐量就有5克。WHO(世界卫生组织)的人均每日食盐的推荐摄入量是不超过5克,考虑到国人的食盐摄入现状,中国营养学会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的摄入量是每人每日不超过6克。

“一大碗汤就含有5克盐,这正好是WHO每人每日食盐推荐摄入量的上限,是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摄入量上限的80%。也就是说,喝一大碗咸汤,你这一天的食盐指标就用完了!”詹瑄说。

河南省疾控中心调查

河南人均每日摄入10-13克食盐

詹瑄介绍,我国目前食盐摄入量是每日人均10克以上,北方人的口味普遍比较重,河南省的人均食盐摄入量就在全国水平以上。

据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年来的调查,河南省人均每日食盐的摄入量约在10-13克。

高盐饮食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

可增加脑卒中、胃癌的发病风险

食盐,几乎是纯的氯化钠。高盐饮食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肯定的,高盐饮食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这在循证医学的证据体系中属于最高等级的证据。

高盐饮食增加高血压的发病风险,詹瑄说,而降低食盐(钠)的摄入量能够降低血压。50岁以上的人群和有家族性高血压的人,血压对食盐的变化更加敏感也更加依赖,膳食中食盐的增加或减少,血压也会随之改变。高盐饮食还会改变血压的昼高夜低的变化规律,变成昼夜都高,使得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大为增加。

目前认为,高盐饮食是高血压的一个重要的独立风险因子,可增加脑卒中、胃癌的发病风险。还有,在排出体内过多的钠离子的过程中,会带出较多的钙离子,长此以往,就增加钙的流失。近年来,还有一项很有趣的研究结果引人注意,高盐饮食不利于肠道益生菌的生长繁殖,长期的高盐饮食可能会增加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5克或者6克是健康的成年人标准

高血压病患者每人每天不超过3.8克

“无论是不超过5克的WHO标准,还是不超过6克的中国营养学会标准,都仅仅适用于健康的成年人,对于有高血压病的人来说,更应该少吃盐,一般每人每天不超过3.8克食盐,这差不多就是大半碗咸汤的含盐量。”詹瑄补充说。

在河南,很多孩子从小就跟着家长喝咸汤,这更是一个不好的饮食习惯,詹瑄说,因为高盐饮食对血压的影响贯穿生命的全过程。婴幼儿对食盐更敏感,婴幼儿的饮食应该更加的清淡少盐。

经常喝咸汤是造成很多河南人食盐摄入量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对于很多口味重的人来说,少喝咸汤,詹瑄建议用其它的汤水来代替咸汤,例如早餐用牛奶、豆浆代替胡辣汤或油茶,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詹瑄倡议,既然咸汤喝多了伤不起,那么,减盐行动就从下一餐做起——少喝咸汤。



相关推荐

 ·【大河网直播】全民营养周:如何“吃”好一日三餐 增强免疫力?

 ·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①丨 疫情当前话“分餐” 分享健康不分爱

 ·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②丨疫情当前话“免疫” 吃得越多免疫力越强吗?

 ·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③丨儿童如何吃盐才健康?父母赶快收藏这份攻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