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科学补碘访谈:碘盐导致甲状腺癌没有科学依据 郑州居民应食用加碘盐

2020-05-18 09:04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今年5月15日,是全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现在许多人对于“碘缺乏病”这一词有点陌生,碘缺乏病到底是什么样的病?又该如何预防?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大河网策划专家访谈直播活动。

大河网讯 今天大河网直播间邀请到河南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李小烽、河南省疾控中心碘缺乏病防治研究室副主任医师杨金为讲讲那“碘”小事,他们说,碘盐导致甲状腺癌人数增加没有依据,河南省共有高碘行政村(居委会)7327个,郑州属于缺碘地区,居民应食用加碘盐,每天补碘一点点,健康多一点!

目前河南省人群总体碘营养状况处合理水平

市民对碘盐存在争议

什么是碘缺乏病呢?李小烽介绍,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及碘缺乏导致的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人类生存的自然环境包括饮水、食物及空气中的碘含量不足,导致人类碘摄入量不足,引起碘缺乏病。

李小烽说,早在1955年河南省一个驻军军医第一个发现碘缺乏病,然后开展调查,发现严重甲状腺肿300万,克汀病人4.5万,随后开始手工食盐加碘治疗。1995年后,河南省实施普遍食盐加碘以来,每5年进行一次调查,目前全省人群总体碘营养状况合理水平,儿童病情指标达到消除标准,当然存在一些问题。

碘缺乏病防治存在哪些问题?杨金介绍,目前合格碘盐食用率下降,主要原因是盐业体制改革,盐业市场放开,市场上出现各种品类的食盐,为监管部门带来难度,大家对碘盐存在一定的争议,购买碘盐在下降。在局部地区存在孕妇碘营养水平偏低。

疾控部门监测群体碘营养水平

个人是否缺碘一扫便知

个人如何知道是否存在碘缺乏问题?李小烽说,疾控中心的工作主要是帮助群体实施健康监控和保护行动,通过对群体碘营养水平的监控。个体碘营养水平检测,可通过河南省疾控中心开发的测碘小程序,微信扫码,您测一下就可知道自己是否还需要补碘。

缺碘地区居民要持续补碘

孕妇等每周应吃海产品补碘

备孕的准妈、孕妇和哺乳期的妈妈;0-3岁儿童;长身体的儿童青少年这三类人群需要特别注意补碘,因为这三类人群对碘的需求量更大。

杨金说,在河南省缺碘地区,居民需要持续补碘。如何落实科学补碘呢?简而言之,普通人群坚持食用碘盐就够了,如果是孕妇和哺乳期妈妈不仅要满足自身需求,还要满足孩子的需求,建议除了食用碘盐外,每周食用1-2次海带、紫菜等海产品,就完全可以了。

网络传闻的食用碘盐防辐射

官方辟谣这种说法不准确

单纯这样说是不全面的,核反应堆或者核泄漏会放射出很多种辐射源,辐射泄漏中有一种碘131,网传的逻辑是指人们食用大量碘把甲状腺占据,然后核辐射中的碘131就因没位置而被排出体外,这种说法是不全面的,因为第一需要食用的剂量比较大,第二辐射中除了碘131还会有其他物质。

碘盐导致甲状腺癌人数增加

这种说法没证据

杨金介绍,依据目前主流权威临床专家的调查结果,没有证据表明,食用碘盐以及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结节以及甲状腺癌的发生相关。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提高健康素养进行科学补碘呢?李小烽介绍,一方面,从人体对碘的身体需求,一天吃10g碘盐也是没有问题;另一方面,中国营养学会提倡中国人应该健康摄盐应为6g,那如果把每天食盐量控制6g,那就更应该关注食用加碘盐和通过饮食科学补碘了。

碘缺乏病监测、水源水碘调查、防治效果评价等工作

保证全省居民合理补碘

河南省所有县(市、区)开展碘缺乏病监测工作。为了保持居民的碘营养状态,各级疾控每年做了大量工作,李小烽说,每年定期开展碘缺乏病监测工作,监测工作的主要内容为碘盐监测、病情监测及重点人群碘营养监测。重点人群指的是对碘缺乏危害最敏感的人群,儿童及孕妇等重点人群碘摄入、尿碘水平和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三个环节动态了解居民碘营养状况,通过监测结果适时调整补碘措施,保持人群合理碘营养水平,免受碘缺乏危害。

全省乡镇、行政村级水源水碘调查。李小烽介绍,河南省曾于2001年、2004年、2006年、2008年开展过全省饮用水水碘抽查工作。随着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和居民饮用水水源的变化和改善,饮用水水碘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2017年起各级疾控机构对全省所有乡镇和大多数行政村进行了饮用水水碘调查。这次调查全面澄清了居民饮水水碘底子,为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在水源性高碘地区开展监测,引导居民食用未加碘食盐;在饮用水水碘超标严重的地区或病区,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更换低碘水源、改水降碘的措施,避免高碘危害。

防治效果评价。李小烽说,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地方病防治非常重视,将地方病防治纳入了五年规划。每个五年规划开展中期和终末两次评价,评价分为防治管理指标评价和防治措施技术评价。疾控机构负责提供技术指标数据,包括碘盐指标、病情指标和碘营养指标。2018年国务院十部门印发了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2018-2020年)攻坚行动方案,每年对碘缺乏病防治效果进行评价,并于2020年底终末评价,实现持续消除目标。

杨金补充,健康教育宣传。每年5月15日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通过大众传媒和新媒体传播碘缺乏病防治知识,提升居民防治意识,有效促进了防治措施的落实;为提高农村居民防治知识,将防治措施落到实处,省疾控中心还特地印制提醒标牌,悬挂在农村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村售盐点,告知居民本村水源含碘量,应该选择购买的食盐品种,确保防治知识和科学补碘措施落到实处。

河南省共有高碘行政村(居委会)7327个

郑州属于缺碘地区 居民应食用加碘盐

河南省最早于1990年在濮阳市台前县发现水源性高碘地区。李小烽介绍,后续经过多次调查,分别于2001年、2004年、2006年、2008年及2017年调整、补充和完善高碘地区名单。最新的调查表明,河南省共有高碘行政村(居委会)7327个、覆盖人口数1483万,占全省总人口约15%,主要分布于濮阳、商丘、周口、新乡、安阳等市。水源性高碘地区名单根据饮用水水源水碘含量动态调整。

生活在水源性高碘地区的人群,由于长期摄入过量的碘,可能导致高碘甲状腺肿、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危害。李小烽说,在水源性高碘地区,居民应食用未加碘食盐,水碘超标严重的地区或病区,应通过改换低碘水源等实施饮水降碘措施。

据悉,河南省疾控中心及相关县级疾控中心已通过在高碘行政村(居委会)售盐点悬挂标牌的形式,提醒高碘地区居民购买未加碘食盐。

李小烽和杨金共同呼吁,郑州市属于缺碘地区,郑州市居民还是应该合格购买碘盐,每天补碘一点点,健康就会多一点!(尧青/文 牧堃 李彤/摄像 祝萍/导播 剪辑 韩淼宇/主持)


相关推荐

 ·【大河网直播】碘盐吃了很多年你吃对了吗?河南疾控专家为你解答

 · 科学补碘系列①|甲状腺疾病高发和碘盐过量有关?疾控发布权威核心信息告诉你

 · 科学补碘系列② |这些人不需要补碘,你是其中之一吗?

 · 科学补碘系列③|关于“防治碘缺乏病日”的由来,你知道多少?

 · 科学补碘系列④|人们对加碘盐的误解 你占几条?你缺碘吗?文末可以测一测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