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老人小孩感冒后咳嗽迟迟不好?专家教你对症下药

2020-05-14 09:16 来源:人民网

  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生活体验,在感冒后期,发热、流涕、浑身酸痛等症状消失后,仍会有持续时间较长的咳嗽症。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很多病因都可能引起咳嗽,我们常见的咳嗽症状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咽痒、喉头发堵,以干咳为主,咳出的痰少而粘,闻到刺激性的东西或遇冷空气会加重咳嗽症状。患者的舌头呈淡红色,舌苔为薄白苔,偶尔会有薄黄苔,脉象偏浮但仍有正常脉象。中医称这种情况为“余邪未尽”,即导致感冒的风寒或风热还未完全消散,对肺部的宣发和肃降功能仍有一定影响,进而导致肺气上逆,引起咳嗽。

  对于这种情况,中医通常采用“止嗽散”一方。“止嗽散”主要由陈皮、甘草、桔梗、防风、荆芥、前胡、紫苑、百部等组成。其中防风和荆芥主要以祛风寒为主,用来祛除“余邪”,其余成分则有清肺、润肺、止咳和化痰的功效。若咳嗽引起胸部疼痛,可以加入枳壳,与桔梗结合起到降气、升提的作用,可以有效缓解胸痛。若咳嗽引起胃气上逆导致呕吐,则可加入苏籽和半夏,有降逆、止咳的功效。

  第二种是小儿容易出现的咳嗽,感冒症状消失后,仍会有吐痰的症状。此时的痰多而清稀,通常是由于小儿平时好吃寒凉食物引起,中医称之为“外有寒邪,内有寒饮”。这种情况下,可以采用“小柴胡汤”加“小青龙汤”中的某些药物来进行治疗。“小柴胡汤”中可加入五味子、干姜、细辛等进行化饮,也可加入紫苑和冬花进行止咳化痰。若出现喉头发痒伴有疼痛的症状,可以加入射干来进行调理。

  第三种情况是老年人常见的咳嗽,主要是由于老人存在慢性支气管炎,再加之外部感染所导致。其主要表现为痰多、黄痰,舌质偏红,舌苔偏向黄腻苔。这种情况下需要进行清热、化痰、止咳的疗方。一般采用陈皮、半夏、茯苓、甘草、胆南星、竹茹等化痰药物进行治疗,若患者存在咽痛的症状,则可加入黄岑、桑白皮等药物来清肺热。

  无论是哪种咳嗽,在治疗前首先要找出病因,再进行“对症下药”。治疗过程中,日常生活起居要避开风寒,避免二次感染。饮食方面,要避免会刺激到咽喉的辛辣食品。感冒后期的咳嗽常由气管的高敏状态引起,所以还需避开海产品等腥味较大的食物,防止出现过敏情况,致使咳嗽加重。除此之外,还需避免辛凉、寒凉食品,减少不必要的湿气入侵。

  在药物治疗期间,配合梨、冰糖、川贝进行食用,可以有效缓解干咳、少痰、喉痒等症状。由于小儿咳嗽是以寒饮为主,故可以配合生姜、陈皮等煮水饮用,也可以有效止咳化痰。对于老人的“热痰”,可以搭配陈皮、栀子煮水进行清热化痰。

  受访专家: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玉龙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