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肿瘤已经发出了信号,你还不在意吗?

2020-05-12 11: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一名来自南阳的直肠癌患者,在出现便血时未曾重视,直至出现不完全性肠梗阻后才到医院就诊。此时,直肠肿瘤已占据肠腔2/3,位于直肠齿状线以上3cm,甚至在检查时肠镜都难以通过。

经常便血,竟是直肠癌先兆

在当地医院,医生建议行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因患者肿瘤位置过低,无法保肛,后续生活质量较差,这让患者无法接受,遂慕名来到郑州颐和医院肿瘤外科。在查看患者情况后,吴惠泽主任决定行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

术中探查发现,肿瘤仅位于直肠齿状线附近,位置过低,而该患者骨盆狭小、空间狭窄,手术操作难度很大。经小心分离后,由肛门将肿物脱出,再行吻合,术中出血量约150ml。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生活质量和术前无明显差别。

吴惠泽指出,便血既可以由良性疾病引起,如痔疮、肛裂、肠息肉等,也可以是恶性肿瘤的先兆表现,像直肠癌、肛管癌等。如果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如便暗红色血、粘液脓血便、大便次数和习惯改变,短时间内体重明显减轻,就要及时到医院做专业检查。

吞咽困难,可能是食道癌信号

一名来自商丘的食管癌患者,出现进行性吞咽困难,经胃镜检查发现食管下段占位,病理结果提示为食管癌。

当地医院建议,行传统食管癌根治术,但该术式为开胸手术,创伤很大。经病友介绍,患者慕名找到吴惠泽。经过仔细查看,吴惠泽制定了胸腹腔镜食管癌根治术,不再需要常规开胸。

术中发现,该肿瘤与主动脉粘连严重,侵犯周边组织,手术风险很大,吴主任小心地剥离粘连处,完整切除病变食管。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给予常规化疗、放疗。现已一年半,复查未见肿瘤复发迹象。

吴惠泽提醒,吞咽困难与食管有密切关系,可能是食管贲门失弛缓症等疾病,但如果经常出现吞咽困难的现象,最好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具体病因,加以对症治疗,特别是食管癌的话,要及早抓住早期治疗时机。

预防胃癌,从“口”开始

胃癌是消化道常见肿瘤,特别在我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40万人。虽然全世界胃癌的总体发病率逐年下降,但其死亡率一直高居所有肿瘤的第二位,在我国每年胃癌死亡人数高达30万人。

吴惠泽指出,胃癌起病隐匿,早期常无明显症状,就诊时约一半患者已属中晚期。因此胃癌的预防非常重要。如何预防胃癌发生呢?

(一)养成健康饮食生活习惯

1.饮食规律,定时定量;

2.饮食结构要合理:低盐饮食;避免可能含亚硝胺类的食品;多吃新鲜水果及黄绿蔬菜;多吃奶制品;烟酒戒烟;少吃含添加剂食品;饮食不要过烫;不吃隔夜菜;心情愉快。

(二)积极治疗胃部良性病变

1.清除胃幽门螺杆菌(HP)感染;

2.积极治疗癌前病变如胃息肉、胃溃疡、萎缩性胃炎,约10%会演变成胃癌。

(三)主动筛查(有以下症状的患者,请及时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1.原因不明的食欲不振,上腹不适,消瘦特别是中年以上患者;

2.原因不明的呕血、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者;

3.原有长期慢性胃病史,近期症状有明显加重者;

4.中老年人既往无胃病史,短期出现胃部症状者;

5.已确诊为胃溃疡、胃息肉、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应有计划地随访复查。通常每半年至一年应做一次胃镜检查;

6.多年前因胃良性疾患做胃大部切除,近期又出现消化道症状者;

7.上腹压痛,饱满,紧张感或触及包块者;

8.锁骨上窝淋巴结肿大。

科室介绍

肿瘤外科由省内知名肿瘤微创治疗专家、骨肿瘤专家组成,并聘请有丰富经验的肿瘤内科专家开展术前新辅助化疗及术后化疗,具有系统化规范化治疗早、中、晚期肿瘤的经验和实力。

业务范围:各种消化道肿瘤的微创手术,胸腔镜食管癌根治术,贲门癌根治性全胃切除及淋巴结清扫术,胃癌、结直肠癌的根治性手术,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术,肝、胆、胰肿瘤根治术,泌尿系统肿瘤的微创根治术,骨恶性肿瘤的术前化疗,根治性骨肿瘤切除及骨关节假体重建术,乳腺癌根治术,甲状腺肿瘤微创根治术,各期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新辅助化疗,手术治疗,术后化疗,腹腔热灌注治疗。

吴惠泽

专家介绍

吴惠泽肿瘤外科主任,主任医师,1982年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医疗专业。曾任河南省微创学术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中西医肿瘤防治技术创新联盟副会长(目前仍在任)。擅长腹腔镜下贲门癌、胃癌、结直肠癌、肝胆癌及其它腹腔肿瘤的微创手术,特别是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术。各期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新辅助化疗,手术治疗,术后化疗,腹腔热灌注治疗。主编《临床内镜学》专著一部,获省市级科技成果六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