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郑州造血干细胞捐献满300例领跑全国

2020-05-08 09: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5月7日,郑州市“80后”党员赵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郑州市第3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标志着郑州市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达300例的省会城市。

  今年31岁的赵栋,是郑州市二七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一名普通科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热心公益事业的他曾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13年5月10日,在机关组织的一次集体无偿献血活动中,赵栋了解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只是觉得自己又多了一次助人为乐的机会。

  2019年11月25日,赵栋意外接到了郑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尽管临近年底工作繁忙,但初心未改的赵栋依旧一口答应了继续进行下一步工作。因为父亲是名医务工作者,从小受到熏陶的赵栋懂得救死扶伤的意义,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有一定了解,在跟家人商量的过程中,他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赵栋说:“救人是我应该做的,希望捐献能够顺利进行,患者恢复健康后,好好活下去。”

  最终,在家人的陪同下,赵栋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郑州市第3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03年,郑州市红十字会正式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截至目前,郑州市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达到48965人,实现300例捐献。郑州市入库志愿者总数、捐献者总数分别占全省入库志愿者总数、捐献总数的36.39%和35.29%,占全国入库志愿者总数、捐献总数的1.74%和3.13%,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连续17年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省会城市之首。

  2003年9月24日郑州完成第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2011年11月25日实现第100例捐献;2015年11月16日实现第200例捐献;2020年5月7日实现第300例捐献。

  从第1例到100例捐献,郑州共花费了8年多的时间;而从200例到300例捐献,仅仅用了4年多的时间。不断加快的捐献速度,标志着郑州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日趋成熟,蓬勃发展,也是大爱郑州、文明郑州的有力佐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