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童也患幽门螺旋杆菌?有反复腹痛、口臭等症状家长要注意啦

2020-05-07 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孩子反复腹痛、口臭,是单纯的消化不良吗?5月3日,11岁的同学,因“反复腹痛、口臭”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结果发现是幽门螺杆菌惹的祸。

反复的腹痛,导致患儿出现了消瘦、营养不良、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严重影响了生活及学习,口臭又受到了同学及朋友们的歧视,心理也受到了创伤。患儿家长一直误以为是消化不良,各种助消化药轮番上阵,病情也无好转,近几日更是出现了头晕、胸闷的症状,患儿及其父母非常焦虑。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经验丰富的刘中奇主任医师详细询问患儿病史后,考虑患儿有严重的胃肠道疾病,给予查幽门螺杆菌结果提示阳性,家长强烈要求住院彻底治疗。

入院后,杜秋萍主任医师查看患儿后分析:依据患儿病史、体征及实验室检查,结合患儿近几日出现头晕、胸闷,应警惕“胃炎合并消化道出血”的可能,建议进一步行“无痛胃镜”查找病因。与患儿家属详细沟通病情,并告知无痛胃镜检查风险和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技术水平,经过全面的术前检查及评估,

入院第二日,任淑红主治医师在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的麻醉配合下,成功的对患儿完成了无痛胃镜的检查,发现患儿胃内可见陈旧性出血,且合并有幽门螺杆菌感染,明确病因后,给予规律抗幽门螺杆菌治疗及对症治疗后,目前,患儿病情明显好转,脸上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杜秋萍说:“目前胃镜技术分为普通胃镜和无痛胃镜,普通胃镜有操作风险大、患者不适度高、病灶不易观察仔细、操作时间长的缺点。而无痛胃镜检查只需5-10分钟即可完成,被检者在数秒钟内入睡,完成检查后可很快苏醒,检查过程中不会有任何不适和痛苦。无痛胃镜可以最大程度的减轻孩子在胃镜操作中的不适感,降低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具有受创小、精细度高的特点。”

无痛胃镜所用麻药6小时内会完全分解、代谢,对人体神经系统不会带来任何后遗症,所以对人体的影响微乎其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杜秋萍提醒各位家长,小儿胃病是学龄期儿童常见疾病,如果没有及时诊断和有效治疗,部分患儿会反复发作,影响学习及生活及孩子的生长发育。该病仅凭临床症状诊断较为困难,无痛胃镜是发现“真凶”的最佳检查。如果孩子出现长期反复腹痛、口臭、呕吐及不明原因的消瘦、贫血、头晕、胸闷等症状时,可及时至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就诊,找出病因,对症治疗。(尧青 任淑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