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河南中医

“全球战疫大课”助力全球战疫,三因制宜是中医方案“亮点”

2020-05-07 11:07 来源:人民网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人们更加认识到,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日前,为助力全球战疫,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发起了“全球战疫大课”公益讲座。人民日报旗下人民好医生平台特别策划了“人民好医生全球抗疫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张伯礼、刘清泉、黄璐琦、仝小林等国内众多权威专家聚焦中医全球战疫,在线解答全球海内外网友共同关心的中医战疫问题。

  中西医结合治疗是中国方案的“亮点”

  “中西医结合治疗是中国方案的‘亮点’,在此次国内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医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整建制承包方舱,每个阶段都发挥了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张伯礼做客人民网·人民好医生时表示。

  据了解,新冠肺炎属于“湿毒疫”,符合传染病的口鼻耳入,湿邪和毒邪的特征明显。“历代中医治疗疫病有丰富的经验,这次,我们利用几十年中医药现代化积累的经验,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取得了良好成效。”张伯礼说。

  张伯礼介绍到,新冠肺炎病毒主要损害的是肺脏和免疫系统。免疫功能伤害,白细胞数量减少,引发大量炎性介质释放,这“一高一低”是整个病理的关键环节。“此次,中医药在治疗轻症和重症上作用明显,可以缩短发热咳嗽乏力症状持续的时间,同时改善肺部影像,提升淋巴细胞的数量,降低炎性介质。其中,在重症和危重症救治上,我们则坚持中西医结合,西医为主、中医配合的原则,中医在控制病情恶化发展等病理环节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伯礼说。

  与此同时,在此次新冠肺炎救治中,江夏方舱医院是第一个全部由中医医院负责的方舱医院,中医药、特色疗法、中医理念都成为了医院的特色,并实现了“三个零”“一个低”(零死亡,零轻转重,零阴转阳,医疗诊治费用低)。

  北京中医医院院长、江夏方舱医院院长刘清泉做客人民网·人民好医生时介绍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80%患者属于轻型、普通型,还有一部分是属于无症状人群,中医治疗效果比较显著。“新冠肺炎与《瘟疫论》中的首方达原饮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我国推出的‘三药三方’也全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三方的基本组成就是按照古人的名方变化而来的,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刘清泉说。

  中医药助力全球战疫 三因制宜是“关键”

  “交叉感染、控制不当是当下海外疫情快速蔓延的因素,必须隔离,而且应该用药,海外网友能否通过服用中药汤剂或者中成药提高免疫力,需根据气候特点、症候特点,因事因地因人制宜,尽量辩证治疗。”张伯礼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个地区蔓延,全球战“疫”已全面展开。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中西医协同救治的“中国方案”愈发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央指导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做客人民网·人民好医生时表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特色,我们需要建立中医药自己的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按照国际通行的高级别临床证据寻找方法,来建立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价标准及方法。”黄璐琦认为,中医药未来发展应该有自己的阵地,在这个阵地基础上,充分与西医交流协作,真正做到中西医并重。

  同时,针对海内外网友在疫情防控方面的疑问,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做客人民网·人民好医生时建议,心态,睡眠,营养的调节是关键,第一,要有很好的心态。如果年纪比较轻的,你把自己的心态调节好。第二点,睡眠调节好。第三点,营养调节好。这三点都调节好,只要在家里坚持七到十天,基本上可以突破疾病的影响。

  “历代温病学家认为,瘟疫的发生,都是由口鼻而入,因此,保护好口鼻也是防止疾病进入人体的重要环节。”刘清泉院长建议,中医讲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恐则气下,惊则气乱。为此,居家期间可以练一练八段锦,打一打太极拳,也可以用一些药食同源的药物提升正气,例如可以用生姜、大枣、百合,加一点藿香和苍术熬水来喝。

  其次要注重饮食和睡眠,提高免疫力,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中医的治疗关键就是祛邪扶正。最后,外出回来一定要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

  “现在中国的疫情已经进入到收尾的阶段,但不可掉以轻心,还有很多没有研究清楚的问题。全球发病情况已经达到百万级水平了,这是对全球大的考验,也是对中医一个大的考验,是中医药能够走向世界的一个契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央指导组专家仝小林院士在做客人民网·人民好医生访谈时表示。

  “此次新冠肺炎救治过程中,我国中医药救治方案及经验来之不易,是全人类弥足珍贵的财富。但中医‘走出去’也要遵循中医药治病规律,注重辨证施治,结合当地病人实际情况,找出针对性对策,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价值和优势。建议适时开展中医药相关人道主义援助,通过建立世界范围内传统医药抗疫联盟、宣传中医药疗效鲜活案例等举措,推动中医药的广泛参与和世界传播。”黄璐琦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