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每天认识一味中药

疫情防控之下看药材②丨小艾草何以“迎风成长”

2020-05-07 09:56 来源:大河网

  位于汝阳县陶营镇的河南舒尔康艾制品有限公司,工人在包装艾产品。

  在宜阳县董王庄乡乔庄村,郁郁葱葱的艾草即将迎来头茬收割。(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记者 归欣

  清明节后,艾草拔高。今年艾产业形势如何?在与一些从事艾草种植加工的农业合作社、企业负责人交谈时,记者得到的回答高度一致:“前景不错,年内会一路看好。”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很多行业都造成了不利影响,小艾草为何能“迎风成长”?近日,记者深入南阳、洛阳等地,进行了探访。

  1

  疫情“助推”,认知度“推进5年”

  4月15日,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药益宝艾草制品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里,间隔开的工位上座无虚席,戴口罩的工人们“火力全开”。

  “什么时候开始复工复产?”记者问道。

  “全面复工是在3月9日,但实际上我们的生产线一直没有停。”药益宝公司总经理李红文说,疫情发生后,他们的订单就呈“井喷”状态,不但老客户催着要,一些单位也大量订购。

  “用艾条、艾柱熏蒸,有一定的杀菌、消毒作用。”七里园乡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给各个防控点都配备了一些艾制品。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药益宝公司等爱心企业的捐赠。

  “这次疫情让人们对艾的认知度、接受度往前推进了5年。”4月16日,在宜阳县董王庄乡乔庄村的一处艾草加工基地,本艾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王喜森告诉记者。

  王喜森说,疫情防控期间,包括艾在内的中草药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疫情散去,人们会更加注重养生、保健,客观上为艾制品“飞入”千家万户打开了方便之门。

  2

  市场调节,艾产品供不应求

  “现在的情况就是四个字:供不应求。你看,我这台机器都‘累坏’了。”在南阳市宛城区高庙乡邰庄村的生产基地,华翠艾业公司负责人陈全喜指着一台“罢工”的机器说。

  2015年,返乡创业的陈全喜带着120余户群众,流转1200亩土地种起了艾草。2018年,他追加投资,上了一条生产艾草床垫、坐垫的生产线。今年3月,他又新上了4条生产线。

  “陈全喜们”大干快上的底气从何而来?记者专门请教了南阳市的艾草专家陈增喜。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整个中药材行业带来了“利好”,艾草市场供需关系发生了明显变化。

  “由于种植面积的连年扩大,去年艾草价格走低,不少规模小的经营者退出,行业出现了‘洗牌’;今年需求量大大增加,行情看涨顺理成章。”陈增喜说。

  “今年艾草身价‘大涨’。”在董王庄乡慈古洞村,经营中药材收购站的王麦章介绍,全棵艾收购价为每吨3000元,比去年贵了将近一倍;用作饲料的艾粉,收购价从每吨400元涨到了近2000元;本月底要开收的新艾叶,预计价格在每吨5000—7000元。

  3

  品牌塑造,价值链不断提升

  “这些都是咱自己的品牌产品,3大类100多种。”带记者参观展厅时,李红文的南阳话里带着“骄傲”。2011年,她和丈夫返乡创业,主要业务是给别人“代工”;如今,“药益宝”品牌越来越响亮,年产值已超过3000万元,带动当地200多名群众增收脱贫。

  “不断创新,提升价值链,才能把艾产业做大做强。”南阳百草堂天然艾草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海平告诉记者。在传统制品之外,百草堂公司“脑洞大开”,把艾草导入环保领域,研发了艾绒轿车车顶内饰、艾绒纤维家装板材产品,填补了市场空白,还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

  目前,湖北“蕲艾”是国内艾产业发展的标杆。与之相比,南阳艾、河南艾的差距在哪儿?“一方面是品牌价值,一方面是产品标准。”陈增喜认为。

  陈增喜介绍,品牌方面,这些年我省一直在努力,上千家艾制品企业中,已经有不少品牌日益叫响;标准方面,南阳市依托设立在天冠集团的车载生物燃料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了“艾草产业联盟”,今年将致力打造艾草的行业标准体系等,推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