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武汉医生深夜采野菜只为感谢离别的战友

2020-05-07 09:5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3月26日,农历三月初三,是河南首批援鄂医疗队离开武汉的日子。离别之际,他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地菜煮鸡蛋。

  周正是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在赴武汉的“战疫”中,他是河南首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的组长。他深知病房就是战场,所以工作期间,周正和同事们始终都神经紧绷。

  在给病人取咽拭子标本时,医护人员需要和病人面对面近距离接触,棉签触及咽部时,病人极易出现咳嗽和咳痰,病毒就很容易通过飞沫传给医生。

  为消除其他医护人员的恐惧心理,周正带头冲在前面采集咽拭子标本。而当同事身体疲惫时,他又会主动替他们值班,让他们休息恢复体力。

  有人问周正,“你难道就不累?”他说,“我也不是超人,但有时就是很奇怪,一旦使命在肩,似乎有用不完的劲。有时打个盹,醒来就像充满电一样。”

  一次,当周正查房时,一位正在吃饭的老太太看见他突然放下碗筷,随手就戴上口罩,这让周正很是诧异,“老人担心把病毒传染给我。”听到她的这番话,周正眼眶一下子湿润了。

  在“周正”们的身边,还有一群来自武汉市第四医院的战友。当一起战斗过的三个病区的病人全部清零后,他们与河南医疗队相拥而泣,“激动,打胜仗了。”

  3月26日,周正所在的医疗队要离开武汉返回郑州。当天早上,武汉四院的医护人员早早就到周正他们的驻地宾馆为他们送行,他们还带去了武汉当地的习俗——地菜煮鸡蛋。

  原来,武汉有农历三月初三给家人吃地菜煮鸡蛋的习俗。为了能让河南同仁们在当天早上吃到地菜煮鸡蛋,头天下班后,武汉四院的医护人员连夜跑了好几个地方买鸡蛋,还拿着手电筒在野地里找地菜,又连夜把鸡蛋煮好。

  “特别感动,不仅仅是同行,一场战争,大家也都成了战友,那种感情说不清。”周正说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