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身边的大师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学教研室主任张卫青:用匠心守护生命

2020-05-06 09:2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何可

  张卫青是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学教研室主任、河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4月20日一大早,张卫青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重返工作岗位,检查病区环境、物品摆放、工作记录等是否规范。护理质量与安全管理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

  从事护理工作37年,张卫青先后参加过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应急救援等任务。回忆起在武汉的日子,她说,那段特殊的经历,让她丰富了一线抗疫经验,是一辈子的财富。在武汉一线,她建立护理管理架构,形成科学的高效护理管理体系,制定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工作规范,组织编写工作手册,使临时组建的护理团队在短时间内高效、有序运转。

  经过抗疫历练,工作更有底气,更有干劲。张卫青把援助武汉期间的抗疫经验与同事分享,继续带领护理学教研室的成员扛起医护责任,守护患者生命。张卫青说,在前方每个队员都非常积极向上、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有集体荣誉感。她打算把这些写出来,传达给更多的医护人员。

  虽然支援湖北一线工作已告一段落,但防疫仍在继续。“今后,我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让我们护理工作的整体水平更上一个台阶。”张卫青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