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身边的大师

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科主治医师程崇勇:在“疫”线医人更医心

2020-05-06 09:24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龚砚庆张笑闻

  “老刘,今天感觉怎么样,有哪儿不舒服吗?”4月28日上午,记者到达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时,重症科主治医师程崇勇正在查房,他认真地询问着病人的情况。

  老刘名叫刘运超,是程崇勇返岗后收治的第一个病人。“今天舒服多了,我早上还吃了一个大馒头,好着呢。”

  “中,今天给你输液减量,要多休息。”

  二人你一言我一语,处处透出如老朋友般的亲劲儿。1月26日,程崇勇作为河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该院25名同事一起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3月26日返回开封。在武汉整整60天的战斗中,程崇勇收治了16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危重症病人达15名。从最初面对病人时的忙乱无措,到之后患者对他完全信任,程崇勇发现,治疗病患,医人更要医心。

  老何是程崇勇在武汉收治的一位重症病人,因为病情严重,几次想放弃生命。程崇勇每天一上班就跑到老何床前,陪他聊天说话,减轻他的心理压力。在程崇勇的生理心理双重治疗下,老何身体逐渐好转,治愈出院那天,他给程崇勇和队员们送来锦旗,表达谢意。

  程崇勇说,从武汉归来后,他尤为关注病人的情绪变化,心理疏导成了他治疗病人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程崇勇返岗收治的9名慢性病患者中,已有3人成功出院。

  “在前线,大家不怕苦不怕累,认真救治每一位病人,我会将这种精神带到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程崇勇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