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郑大一附院启动专家教授故乡行驻扎式帮扶活动

2020-05-01 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派出一支队伍、提升一个专科、推广一项技术”,打造一支德才兼备、业务精湛的县级医院骨干医师队伍,促进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医疗技术水平显著提高……4月30日下午,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教授故乡行驻扎式帮扶/组团式轮训活动启动仪式在该院郑东院区举行,医院领导、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和首批23家故乡行县级医院代表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专家教授故乡行活动是郑大一附院为推进健康中原战略、落实新医改政策针对基层开展的一项便民、惠民新举措,经过两年的持续推进,目前已完成河南省所有县域的全覆盖。为助力县域医疗中心建设、解决基层群众医疗需求、助力我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郑大一附院此次提出的“驻扎式帮扶”和“组团式轮训”两个创新举措,是对故乡行活动的深入推进,首批活动共涉及全省23个县域。

郑大一附院院长刘章锁说,“驻扎式帮扶”要求是“派出一支队伍、提升一个专科、推广一项技术”,深入推进人员派驻、学科对接、新技术新业务传授等措施,帮助基层医院方方面面的工作。“这是一个长期驻扎式的工作,每半年轮换一次,全年都有驻扎人员。一是驻扎人员定点帮扶,郑大一附院推选出的医生全日制在县级医院上班,全面参与门诊坐诊、病房查房、手术、会诊、病例讨论等工作;二是派驻队员定期帮扶,每月安排两次赴基层帮扶活动;三是专家协同参与,副高级职称医师每半年不少于6次故乡行活动。”

“组团式轮训”将以故乡行等县级医疗卫生机构为单位,分批次对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题培训,以“一对一带教”、“专题讲座”等为主要方式,采用类似专题学习班的形式。把基层真正需求的知识、真正需要开展的技术进行集中传授,切实为基层卫生机构做实事、做好事。刘章锁说,这些培训都是免费的,郑大一附院给参与培训的人员免费安排住宿,并提供餐补。

“我们举行这些举措的目的,就是要把分级诊疗落到实处,让基层的医务人员有更多提升能力的机会,让当地老百姓在基层享受到优质医院优质资源的服务,让老百姓有幸福感。”刘章锁说。(张黎光)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