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身边的大师

郑州颐和医院儿科郭祖峰:一个有责任心的医生

2020-04-30 17:24 来源:大河网

△郑州颐和医院儿科医生郭祖峰

核心提示:人们常说,索取的人生像枯井,毫无生机,一旦有了赐予和奉献,生命会像喷泉一样激发出无限活力。今天要讲述的,就是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一个奉献之人,郑州颐和医院儿科医生——郭祖峰。虽然初来乍到,但在半年时间内,他就将“责任”这个抽象的名词,展现得淋漓尽致。

温恭自虚 竭诚相待

2019年11月,郭祖峰入职颐和儿科,此时正值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

作为一名有着20年丰富临床经验的高年资医生,郭祖峰不惜放下身姿,以一个新人的身份重新开启职业生涯,包揽下所有力所能及的一线临床工作。

在儿科门急诊量突破400人的白班,在住院患者超过80人的夜晚,他未曾好好吃过一顿像样的饭菜,也未曾睡过一个囫囵觉。

在科室年终总结会上,郭祖峰却以新人身份,谢绝了一切形式的表彰,“既然选择来到颐和儿科,是抱着做点事情的心态,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天两天的付出真的不足挂齿”。

人尽其才,百事俱举,功薄蝉翼,虚怀若谷,这十六字可能是对郭祖峰最好的写照。

初心不改 方得始终

热闹的时候,守得住自己;孤单的时候,内心有他人。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郭祖峰再次选择了奉献。

了解发热门诊的人都知道,厚重的防护服包裹得严严实实,密闭得毫不透风,而呼吸的雾气又模糊了护目镜,让人感觉极为不便和难受,关键的是,通常一穿就要一整天,尽量做到不喝水、不去厕所……

这样的状态,能连续工作一周、两周就难能可贵,能坚持一个月已堪称极限,而郭祖峰一坚持就是58天!漫漫58天,他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而上,而家,也成了回不去的远方。

同样报名参与发热门诊的,还有儿科高年资医生刘东锋,具有专科医院工作经历的燕华,以及小儿传染病专业出身的毕少丽。但是,他们一次次地被郭祖峰拒之门外,“你们都很专业,但是你们有家有孩子的,我现在自己一个人在郑州,这样工作起来也方便。”

奉献初心,昭昭可鉴,用心用情,呵护他人。是啊,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哪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身边人。

严以律己,屈己待人,奉献之树,葱茏繁茂。语言,往往不如现实来得有冲击力。

虚怀若谷 谦谦君子

结束发热门诊工作后,大家都以为郭祖峰终于可以好好喘口气了,可没曾想,他又一转身,又包得了包子,炖得了鱼汤,开得了药方,带得了孩子,争做好“奶爸”。

话从何来?郭祖峰的儿子已经十几岁了呀?其实,这次的“奶爸”,指的是面对几百个颐和宝宝,郭祖峰再次将奉献这棵常青树栽培得葱茏繁茂。

在14天的隔离期内,除了替爱人打点好家务,向科室上报体温情况外,郭祖峰就全天候在产后咨询群里授业解惑答疑。由于群消息回复量大、琐碎,时常在深夜十一二点或凌晨五六点,他还活跃在群内。

从孩子的正常体温到新生儿黄疸监测,从产后的膳食指南到如何唤醒嗜睡宝宝,从泪囊炎按摩手法到口腔护理,从耳聋基因检测到遗传病筛查,从补充维生素AD到洗澡频率,从尿量到大便性质分析……事无巨细、面面俱到。

“专业性、普及性、及时性、科学性”,文章获得了很多新手妈妈的感动和认可,她们不止一次地说,这个群太好了,太受用了,幸亏生孩子和养孩子都选择了颐和医院。

看到这里,大家可能脑海中已经浮现了一个憨态可掬、和蔼可亲的胖乎乎中年男医生的形象。

真实情况,却恰恰相反,如此一心奉献、令人温暖的郭祖峰医生,五官英俊,面容年轻,皮肤细腻,生机蓬勃,这可能就是生活赋予他的奖赏吧。不少见过郭祖峰的人都感叹,“郭大夫,真是帅得不像实力派”。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