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您早餐喝粥了吗

2020-04-28 15:59 来源:人民网

  我爱喝粥,从小就爱。

  那是上世纪80年代初,三四岁,爸妈工作忙,就让奶奶照看我。那会儿,村里生活条件不强,火柴还叫洋火,肉很少能吃上。奶奶早中晚三餐,顿顿给我熬粥,棒子面粥。后来,棒子面不够了,她就拿淀粉勾芡给我喝。

  我爸回家一看我,吓一跳,又黑又瘦又矮,跟难民似的。后来,我家搬到省城,日子逐渐好起来了。因为爱喝粥,家里顿顿也少不了,除了棒子面粥,红薯粥、山药粥、八宝粥、菜粥、大米粥、皮蛋瘦肉粥……不一而足。

  我的身体呢,到高三那年已经超重了。同样是喝粥,为啥小时候喝得营养不足,长大了喝得脑满肠肥?

  答案很简单,小时候没条件喝牛奶吃面包,能有粥喝就不错了。后来生活条件好起来了,吃的种类丰富起来了,肉蛋奶都跟上了,不光喝粥了。

  所以,抛开饮食结构的变化不谈,单讨论粥,是形而上学,绝非科学态度。前一阵不少人围绕“早餐能不能喝粥”这个话题而争论,就很有这个意思在内。

  反对者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孩子早餐要吃好,多吃高营养、高蛋白的东西,例如牛奶和鸡蛋,别喝粥。赞成者说,中国很多家庭早餐都会喝粥,这是传统习惯,凭啥不让喝?更有人说“早上不许喝粥”是崇洋媚外、不够爱国。

  争论这个实在没必要。首先,现在谁家早餐光喝粥?相信大部分家庭的早餐都得有个三五样。

  其次,喝不喝粥,是个人习惯问题,就跟有人不爱吃香菜有人爱吃一样,怎么能和崇洋媚外挂上钩?至于有人说不喝粥是反对传统文化,更是无稽之谈。

  明代袁枚的《随园食单》,论述了中国14至18世纪中叶流行的300多种菜式,粗粗区分,荤菜一百七,素菜一百三,常见的谷物瓜蔬、养殖的家禽水产,样样齐备。白粥只是1/300,能代表传统饮食文化吗?

  建议不喝粥的观点,重点不是反对喝粥——也反对不了,而是说早餐要营养丰富、均衡,光喝白粥营养不够。这才是关键。营养均衡是个时代进步后才出现的大众健康问题,有人囿于饮食偏好还做不到,比如就爱吃高油高糖高盐的食物。

  因此,与其讨论早餐喝不喝粥,不如大家多想想办法,怎么把不健康、不均衡的饮食结构扳正了,怎么给自己的食谱里多加些平衡营养的食材。最起码,别不吃早餐。(熊  建)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