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癌症防治系列科普】胖姑娘们,超重也会引起乳腺癌!

2020-04-19 07:54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新冠肺炎疫情深深影响着我们,也让我们更加重视健康的生活方式。4月15—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面对癌症,你怎么看待?大河网、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策划“癌症防治共同行动”主题系列活动。

大河网讯 夏天马上就要来了,不少爱美的姑娘们已经把减肥提上了日程。可你知道吗,肥胖不仅影响美观,还有可能增加患乳腺癌等疾病的风险!以健康的生活方式维持正常的体重,怎样吃、吃什么至关重要。郑州市三院肿瘤外科二病区主任孙永强就来教您从成分入手挑选正确的食物,合理膳食预防癌症发生。

平衡营养 可预防癌症发生

研究结果显示,脂肪摄入与乳腺癌患者生存有关,高脂肪摄入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且绝经后妇女饱和脂肪摄入与乳腺癌危险性成正比。减少膳食脂肪摄入量降低了乳腺癌的死亡率,通过低脂饮食可以明显降低绝经后乳腺癌患者复发风险。

适量的蛋白质摄入对于癌症患者治疗、康复和长期生存十分重要。鱼、蛋类、低脂和无脂的奶制品和豆类等食物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

碳水化合物来源于富含基本的营养成分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物等。全谷物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其他营养成分;而精制谷物中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的含量远低于全谷物。糖和含糖饮料会增加人体能量的摄入,使体重增加,应限制摄入,如:软饮料和果汁饮料等。高摄入膳食纤维对乳腺癌具有保护作用;植物化学物成分具有抗氧化、抗癌等作用,与乳腺癌的发生呈反比。豆类及制品中所含的大豆异黄酮具有植物雌激素作用,可发挥对乳腺的保护作用。

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而且是低能量食物,可以帮助保持健康的体重。有研究结果显示,每周摄入3次以上水果是乳腺癌的保护性因素。

豆类及制品中所含的大豆异黄酮具有植物雌激素作用,可发挥对乳腺的保护作用。有研究表明,大豆摄入能降低25%的乳腺癌复发风险,大豆制品的适量摄入是安全的。

谨慎使用保健品

保健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包括维生素、矿物质、草药、氨基酸等。目前,无论是哪种研究或医学临床实验都不能证实保健品能够改善癌症患者的预后,相反还可能增加死亡风险。乳腺癌患者应尽量从饮食中获取必要的营养素;当患者无法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营养素,可以考虑服用营养素补充剂;此类诊断应由专业的营养师进行。

此外,腌制类食品摄入高可能是乳腺癌发生的危险因素,高糖饮食可能会增加乳腺癌发生发展和转移的风险。形成健康的饮食习惯、达到和保持正常体重,保持健康状态,健康积极的心态和合理膳食同样重要!好好吃饭,好好生活,姑娘们不仅要美,更要活出姿态和精彩!(尧青 姜伟)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