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心衰具有高发病、高死亡特点 河南省心衰中心联盟成立了!

2020-04-18 20: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心衰是一种进行性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死亡率高,严重心衰一年死亡率高达50%!为规范心力衰竭的诊疗和管理,降低心衰再住院率和死亡率,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心衰中心,推动建立省级心衰中心联盟。4月15日,以郑州市中心医院为牵头单位的“中国心衰中心联盟河南省心衰中心联盟”正式成立。

中国心盟主席霍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杨杰孚(北京医院教授)、周京敏(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以及多位国内知名专家以全网线上直播方式参加会议;郑州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张文艳,郑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连鸿凯,副院长赵智琛参加现场会议,心血管内科五病区主任井海云主持会议。

河南省心衰中心联盟成立 将提升全省心力衰竭救治水平

郑州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张文艳表示,郑州市中心医院依托优势实力,牵头成立河南省心衰中心联盟,对于增强郑州市健康服务能力和省域辐射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升全省心力衰竭疾病整体救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郑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连鸿凯表示,医院将积极利用联盟建设经验,充分发挥牵头医院作用,对全省心衰中心创建单位进行定点、分级指导和帮扶,并指导成立市级心衰中心联盟,促进心衰规范化管理和分级诊疗,提升联盟成员单位心衰防治能力,构建区域心衰防治网络,为广大心衰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连鸿凯介绍,联盟的主要职责:将推动我河南省政府颁布心衰中心建设的相关文件及政策支持;根据河南省地理情况、人口分布和救治能力等格局规划河南省心衰转诊网络的建设;发展推动河南省心衰中心建设,确定河南省心衰中心建设全国认证时间计划;推进省内心衰中心建设单位在心衰中心注册和填报工作;积极开展省内建设心衰中心的培训和帮扶工作;对本省内已通过认证的心衰中心和正在建设的心衰中心进行质量控制的持续改进和管理。

心衰被称为“心血管病的最后战场” 

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五病区主任井海云介绍,心脏相当于一个泵,主要职责是推动血液源源不断的向全身各脏器流动,输送氧和其它营养物质。假如您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您已进入心衰的A期或B期;假如您有胸闷、气短、头晕、乏力等症状,您已进入心衰的C期或D期。心衰是一种需要长期管理的慢性疾病,其致死率高、住院率高,且治疗难度高,被称为“心血管病的最后战场”。


  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五病区主任井海云担任河南省心衰中心联盟主席并做总结发言

出现胸闷、气喘、水肿、头晕、疲劳等症状 及时去往心衰中心

如果您的心脏泵血不佳,最初您可能没有症状。但随着疾病加重,它可导致:疲倦或无力,或者让您感到头晕目眩;呼吸困难,这可能导致您活动量少或夜间睡觉时需要额外的枕头;心跳很快,即使在休息时亦如此;足部、脚踝和腿部肿胀或者腹胀、纳差。

郑州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五病区主任井海云说,心衰的预后差、生存率等同于恶性肿瘤,急性心衰或慢性心衰急性发作可导致循环、呼吸衰竭而死亡,所以一旦出现以下情况,请尽快拨打120:持续胸痛,含服硝酸甘油无法缓解;严重且持续的呼吸困难,咳粉红色泡沫痰;严重头晕或晕倒。

“心衰是老年患者住院的首要原因,也是死亡的首要原因,大家一旦出现胸闷、气喘、水肿、头晕、疲劳、乏力、食欲欠佳等症状,应当及时前往心衰中心就医,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井海云说。(尧青 高文静)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