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基层卫生

邓州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率100% 中西医结合书写高效抗疫故事

2020-04-16 10:35 来源:河南日报

  图为邓州市中心医院中医师在隔离病房对病人进行望闻问切。张阳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娟通讯员王中献)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卫生健康大会上,邓州市中心医院因为创下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治愈率100%的优异成绩,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守正创新、科学高效应对、中西医结合施治是取得胜利的关键。”该院院长黄河清坦言。

  4月14日,记者在邓州市中心医院看到,除了发热病人需要通过特殊通道进入就诊区外,医院已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有序。该院是邓州市最大的综合性医院,承担着守护全市180万群众健康的重任。

  1月21日,该院接诊首例疑似患者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医院24小时内整合了6个病区,72小时完成了11间隔离留观病房的扩建工作。125名医护人员也迅速集结,组建了6个抗击疫情医护突击队。

  该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抽调16名技术精湛、临床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成立了中医预防技术指导组,开展中医救治、培训、疑难病例和重症病例会诊。“每位病人全程都有中医参与,与西医协同治疗。中医师深入隔离病区,与病人面对面交流,把脉

  问诊。”该院副院长、邓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王守振告诉记者。

  为防止核酸检测结果不确定造成漏诊,该院设立了“双阴”病房,对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连续两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的,继续留院治疗,直到痊愈出院。该创新之举大大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筑牢了防控堤坝。

  2月3日,该院首例确诊病例出院,随后捷报频传。62岁的刘某是该院收治患者中病情最重的一位,也是我省专家组确认的重症病例。在该院呼吸内科主任胡学刚和医疗组的精心治疗下,刘某从重症到痊愈出院,只用了20天时间,这也坚定了医护人员走中西医结合之路的信心。2月27日,该院收治的39名新冠肺炎病人全部治愈,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

  “抗疫期间,6名医护人员‘火线’入党,全体医护人员经受住了复杂疫情考验。医院也积累了中西医结合、科学防控救治重大疾病的经验,这都是我们今后工作中的宝贵财富!”该院党委书记韩保卫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