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为患者保肾 省肿瘤医院专家实施肾脏“冷藏”下腹腔镜肾肿瘤切除术

2020-04-14 11: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用这句诗来形容吕女士的治病历程,再恰当不过。

日前,河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杨铁军团队,联合医院微创介入治疗科专家团队,在“冷藏”条件下运用腹腔镜技术成功完成了高难度、高风险的复杂肾肿瘤切除手术,手术损伤小,出血少(约100毫升),最大限度的保留了患者的肾单位,挽救了吕女士的肾功能。

良性肾脏肿瘤要切除一个肾脏?

10年前,32岁的新乡吕女士的右肾长出多个血管平滑肌脂肪瘤(也称错构瘤),最大不过两厘米,犹如花生米大小,可就这些“小东西”,十年后惹了大麻烦。

近日,吕女士因右侧腰疼持续加重,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当年的“花生米”长成了“大拳头”,肿瘤直径竟增大至12厘米,包裹住了右肾,还有一个瘤子长在肾脏深处。

虽然都是良性肿瘤,但肿瘤质地疏松、宛如“嫩豆腐”,又富含血管、破裂后随时有大出血的风险,手术切除难度极大。不仅如此,这么大的肾脏肿瘤,需要阻断肾动脉后进行切除、重建、缝合,十分耗费时间。

问题来了,阻断动脉后的肾脏对温度格外敏感,在常温下,缺血时间每多一分钟都增加肾损伤,若时间超过一小时,肾脏功能几乎完全丧失,保留肾脏也就没有意义。手术对温度、速度和手术切除的完整性都有较高要求,而且,切除多发肿瘤后复杂创面的缝合,对于外科医生是巨大的挑战,就像把一块多处缺损的烂豆腐缝的严丝合缝。所以,吕女士辗转多家大医院,均被告知无法保留肾脏。

切个良性肿瘤还要“搭进去”一个肾脏?吕女士不甘心。多方打听,带着希望,吕女士慕名找到了杨铁军。

多学科联合切除复杂肾脏肿瘤

如何既切除病灶,保证手术效果,还能保留吕女士的右肾功能?经过细心的术前评估和完善的术前准备,杨铁军、赵世明、马永康团队联合该院微创介入科主任医师郭晨阳、肖金成、郑琳团队为患者制定了详尽的手术计划。

术前,郭晨阳团队在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引导下,经股动脉穿刺插管,置入左肾动脉导管,术中,通过肾动脉插管灌注低温肾脏保护液,将肾脏“冷藏”起来,使其保持在4℃的低温下。

之后,杨铁军团队实施腹腔镜手术,切除肾脏部位3个肿瘤(最大的直径12厘米,包裹肾脏;肾脏深部的肿瘤,直径达3厘米;肾下极的肿瘤,直径达1厘米),仅出血100毫升。

术后患者恢复迅速,经过术后1周的康复治疗,已痊愈出院,病理报告证实为血管平滑肌脂肪瘤(又称错构瘤),是良性肿瘤。

据介绍,肾动脉插管冷灌注联合腹腔镜肾肿瘤切除手术,是杨铁军主任医师设计的原创术式,源于器官移植的肾脏保护技术,理论上讲,在4摄氏度的状态下,肾脏能够保存24小时以上。通过肾动脉插管灌注保护液降温,为复杂肾肿瘤切除争取足够手术时间,最大程度的保护了肾组织功能,让以往需要根治摘除肾脏的手术,有了保肾的可能,填补了省内空白,给复杂肾肿瘤患者带来了保留肾脏的希望。

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何朝宏介绍,在全球范围内,此类杂交手术只在少数顶级医院能够完成,国内仅有301医院与我院开展,目前,我院泌尿外科成功已利用该术式完成复杂肾肿瘤切除的保肾手术数十例,挽救了这些被判“死刑”的病肾,患者均恢复良好。

“在肾脏肿瘤保留肾单位手术中,肾脏的缺血再灌注损伤是影响术后肾功能的关键因素。特别是相对复杂的部位,肾脏热缺血时间较长,对肾功能的影响更大。”何朝宏说,“ 通过肾动脉插管冷灌注,可使热缺血变为冷缺血,从而最大限度保护肾功能,是非常有益的探索。”(张黎光 王晓凡)

专家简介

何朝宏,主任医师,泌尿外科主任,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临床肿瘤学会前列腺癌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医学会泌尿外科专科分会副主委,河南省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河南省抗癌协会泌尿男生殖系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河南省泌尿外科研究所副所长。肾上腺肿瘤、肾肿瘤、输尿管肿瘤、膀胱肿瘤、前列腺肿瘤、男生殖系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有较深造诣,擅长微创泌尿外科技术。主持河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1项,河南省医学科技攻关计划项目3项,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资助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合作项目1项,国家“973”计划项目分课题1项,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厅级科技成果1项。

坐诊时间:周一全天

杨铁军,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青委会肿瘤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泌尿外科医师分会修复与重建学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泌尿外科专委会前列腺疾病学组委员,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肿瘤诊疗专委会常委,河南省泌尿外科学会青委会副主委,河南省抗癌协会肿瘤靶向治疗专委会常委。擅长泌尿系肿瘤微创手术,诊治复杂、疑难病例。曾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UPMC)留学,研修微创手术与综合治疗,获得联合培养博士学位。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级与省级科研项目6项,获科技成果奖6项。主持多项临床新技术。

坐诊时间:周三全天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