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以数字技术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把智慧医疗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19-12-10 09:51 来源: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记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远程医疗中心副主任翟运开

  习近平同志曾说:“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这句话承载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科研工作者、社会服务践行者的理念与信念。

  翟运开,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国家远程医疗中心副主任、移动医疗技术与服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河南省技术标兵、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郑州大学青年教学名师,他十几年如一日,致力数字医疗科研创新、以数字技术推动行业交流、积极发声进行智慧医疗知识普及、用拼搏实干推动利民成果共享,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智慧医疗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传递在人才培养的理念上。这份勤奋与业绩,收到了社会普遍赞誉,曾获得了包括新闻联播、河南新闻联播、中国新闻网、大河网、中国医疗资源等国家、省域、行业重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他所负责运营的“国家远程医疗中心”公众号,是科研前沿信息、行业交流互动、普及智慧医疗理念和知识的专业平台,在互联网上具有广泛知名度和认可度。

  心中有信仰——努力专研,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致力于数字医疗创新的内驱力

  翟运开曾说:“我从基层走来,看到一些基层医疗资源的匮乏、卫生人才的短缺,看到广大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迫切渴望,希望能从科学技术和管理实践上,解决医疗资源分布的不均衡,让中国人都能共享到祖国医疗健康事业快速发展成果。”这种信念和理念,驱动翟运开10余年来专研于医疗卫生管理、医疗信息化及区域医疗协同平台、远程医疗服务、医疗大数据等相关领域的研究、教学与管理工作,主持或参与 18 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惠民计划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 项、二等奖 2 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 2 项;参与编写《国家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建设技术指南(2014)》1 部,参与制定卫生行业标准2 项;出版医疗信息化相关学术专著 8部、教材 16 部;公开发表 150 余篇学术论文;获批国家软件著作权 49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6项(授权 2 项)。科技产出丰硕。

  通过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在互联网医药电商、终端测试、5G智慧医疗、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硬件、网络安全及政策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探索和科研工作,通过制定标准、开展评测验证、发布技术白皮书等方式,促进我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主体间的深度合作和协同创新,切实解决产业界面临的现实问题。自2018年起,翟运开主持并开展“我国远程医疗发展现状调查”工作,目前已发布《中国医院远程医疗发展报告(2018年)》、《2019年中国医院远程医疗服务效果调查分析报告》简要版,在全国行业内产生重要影响。

  脚下有力量——严谨务实,走遍河南的每一县身体力行推动智慧医疗惠民利民、脱贫攻坚

  作为既耕耘在三尺讲坛的大学教师,同时,更是一路行走在医疗信息化科研与建设前沿的科技工作者,翟运开很好地将两者进行了融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更多地将精力放在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的信息化水平上。他几乎走过了河南省的每一个县,他深入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指导各级医疗机构信息化工作,有力推动了我省基层医疗信息化工作进程。他不断参访先进省市、著名企业、科研院所,加强学术交流,积极把先进经验应用在实际工作中。

  2019年是5G元年,翟运开带领国家工程实验室团队,联合华为、移动在河南全省搭建了“省、市、县、乡、村”5G医疗示范点,在郑大一附院三个院区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了30个5G基站和2000多个室分设备,并已完成5G网络测试和优化,标志着国内首个5G SA医疗实验网建设的完成。在鄢陵县中医院开通了全省首个5G远程手术协同业务,并已完成国家发改委5G远程医疗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在信阳光山县人民医院和槐店乡卫生院,分别通过5G网络,实现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的远程会诊,将最前沿的5G通信技术带入群众的生活中。

  干事有魄力——积极发声,推进数字医疗科学知识普及和科技成果共享

  翟运开不仅仅是科技创新的推动者,更是新技术的传播者。他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提升我国医疗信息化发展水平的实践中,写在通过信息技术提升基层健康获得感的征程上。作为中国卫生信息与医疗健康大数据学会远程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互联网+远程医疗联盟秘书长等行业组织的领导者,他通过一场场行业交流会议搭建同行间的思想碰撞平台;他通过编写科普读物启迪各界人士对远程医疗、医疗信息化的认知;他通过组织全行业调查和标准普及,让更多的同行了解信息化规范发展的道路,他不断地向各级主管领导汇报交流智慧医疗发展动态和趋势,为我国行业发展提供学者建议,影响和推动我国智慧医疗政策制定。

  他每年要组织省内外学术技术大会、行业沙龙、新闻发布会等10余场,每年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中进行主旨或专题报告近 30 次,组织省内外行业竞赛2-3场,参与多个省市、医院的信息化方案论证与咨询。

  他组织编写《远程医疗系列科普丛书》,面向医院领导、专科医生、著名专家、普通大众等进行手把手式宣传普及,进一步促进远程医疗行业的科普宣传。他所负责运营的“国家远程医疗中心”公众号,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行业认可度,第一时间发布前沿技术信息、行业交流互动、普及智慧医疗理念和知识,运动新媒体积极进行社会服务。

  他每年接待各级领导、同行考察仅300余批次,主动将医疗信息化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科研探索向政策制定者汇报沟通,致力于传播医疗信息化发展前沿和趋势,推动我国医疗信息化领域政策制定和完善。

  国家卫健委规划信息司司长毛群安来访

  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鲁翔来访

  翟运开围绕5G智慧医疗涉及“端、网、云、管”四个主要方面内容,开展行业调研、搭建交流平台、行业标准制定并支持政府决策,面向全国发布了《面向医疗行业的5G白皮书》、《5G时代智慧医疗白皮书》、《5G智慧医疗专网SA弹性切片技术白皮书》,参与完成了《5G医疗健康应用发展研究报告》,支撑国家决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河南卫视等新闻媒体多次报道,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团委书记 徐柳供稿)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