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候诊患者心脏突然“罢工” 幸好遇到他们

2020-04-07 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4月5日,清明节小长假的第二天,郑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三病区主任王润青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医院,开启忙碌的门诊工作。

突然分诊护士急冲冲跑了进来说:“王主任,有一名候诊患者突然晕倒了!”王润青和闫国良大夫迅速冲出诊室,跑到病人身边。当看到病人面色青紫后,王润青就地紧急施救,一边伸手触摸患者颈动脉搏动,一边呼唤闫国良紧急实施胸外按压,并把患者头部扭向一侧,防止口腔分泌物阻塞气道……

情况紧急,该院心内科石海莉主任、急诊科团队、王平护士长、门诊导医张冰护士等医护人员,也纷纷投入到患者的抢救中。

11时40分,接到求救电话后,急诊科王晓宁医师、胡明强护师立即携带抢救设备赶往现场;11点42分,到达现场查体,患者意识丧失,颈动脉及自主呼吸消失,立即建立静脉通路,呼吸气囊辅助通气,在心肺复苏过程中患者突发室颤,三次电除颤后患者仍未恢复窦性心律,持续给予心肺复苏;11时46分,经口气管插管连接氧气辅助通气;11时47分,患者恢复意识,颈动脉及自主呼吸呼吸,心电监护示心率78次/分 ,测量血压118/72mmHg,SPO2 97%;11时49分,患者转至急诊抢救室,到达抢救室时生命体征稳定、意识恢复,能够配合做相关指令性动作及对答;12时19分,完善相关检查后,护送患者至急诊重症监护室,目前已拔出气管插管,转入普通病区。


真是惊险,患者“休假”的心脏终于逐渐恢复正常工作了。假如这一切发生在大街上或者家中,后果将不堪设想。原来这名患者有“高血压病”病史,但未引起足够重视,不规律服药的同时昨晚还趁着假期小酌几杯,终于引起心脏的“不满”闹着“休假罢工”。

什么是心脏骤停?

郑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刘畅说,心脏骤停是指心脏突然停止射血,造成循环停止而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和体征,包括意识丧失、晕厥、大动脉搏动消失等。

心脏骤停根据其机制可分为4种情况:心室颤动、无脉搏室性心动过速、心脏静止和电机械分离。前2种被称为"可复律"心脏骤停。

心脏骤停是猝死的主要原因,超过80%的心脏性猝死由导致心脏骤停的恶性心律失常如心动过速、心室颤动或心脏停搏引起,因此识别高危对象尤为重要。

如何预防心脏骤停?

减少心脏骤停的方法是做好高危患者的二级预防,已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病、任何原因心力衰竭、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积极并规范服药治疗,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已有室性心律失常的患者应由专业医生进行危险评估,必要时予药物或手术(射频、起搏器等)治疗。

心脏骤停怎么办?

心脏骤停一旦发生,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CPR)至关重要。2015年国际CPR指南指出,4 min内成功被救者,存活率可达32%。因此,若在院外或无除颤设备的地方发现有心脏骤停患者,应立即呼救,然后迅速开始徒手进行心肺复苏。若在院内或有除颤设备的地方,应迅速获取除颤仪,检查心律情况,符合除颤指征者立即除颤,若同时有2人在场,可1人先行心肺复苏,等待另1人获取除颤仪,力争使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救治措施。生活中我们不能心存侥幸要认识并重视心脏骤停相关危险因素积极预防、规律治疗避免悲剧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