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

2020-04-01 09: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3月31日,省爱卫办、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9部门联合下发《转发全国爱卫办等9部委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营造良好环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积极做好我省爱国卫生月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据悉,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主题为“防疫有我,爱卫同行”,要求全国各地要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根据全国方案要求,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活动。讲述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意义,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

  要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一是聚焦重点场所,切实落实好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码头、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整治;二是关注薄弱环节,各地要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逐项梳理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三是注重专群结合,各地既要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消除积水、翻盆倒罐,又要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

  要广泛开展群众活动。各地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结合本次爱国卫生月主题,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点面结合,深入开展群众宣传动员,做到动员人群多样化、宣传渠道多样化、科普内容多样化。

  根据安排部署,我省在《通知》中明确,各地要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以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历史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进一步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打造清洁卫生的工作与生活环境,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广泛开展群众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省掀起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通知》明确,要强化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各地要注意收集活动素材,及时提炼典型经验和工作亮点,做好信息报送和工作总结。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