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春季传染病高发 如何预防儿童感染,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0-03-31 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又到了天气说变就变,气温坐过山车的季节。走在路上总能发现左边的路人黑丝短裙,右边的行人羽绒护体。在这个“二五八月乱穿衣”季节里,各种传染病也容易找上门,尤其是呼吸道疾病。

儿童正值生长发育期,抵抗力较低,家长们该怎么保护孩子免受这些疾病的侵袭呢?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建议吧。

4月1日(本周三),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儿科张喜芳主任将进行语音直播,为各位宝爸宝妈支招科学的预防措施和日常护理方法。


给宝爸宝妈们介绍以下几种春季儿童常见疾病: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就是俗称的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是最常见的春季传染病之一。由于流感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所以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孩子如果出现发热、喉咙痛、咳嗽、流鼻涕、全身酸痛,那就有可能是染上了流感了。

得过一次流感后能有较短时间的免疫力,但是由于流感病毒变异迅速,很容易发生反复感染。

猩红热

猩红热的名字是由于该病典型的临床表现包括全身弥漫性猩红色皮疹而得名的。在民间称为「烂喉痧」,主要表现为发热,咽峡炎,全身皮疹及皮疹褪去后脱屑。

这个病全年均可发生,但以冬季及春季多见。经由空气飞沫传播,也可经由皮肤伤口或产道感染。发病多见于小儿,尤以5~15岁居多。

手足口病

每年4~6月是手足口病高发季节,这个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侵犯5岁及以下的宝宝。

如果有小朋友出现了发烧,然后小手心、小脚心出现周围发红的小疹子或者小疱疹,嘴里也出现疱疹和/或溃疡,并伴有明显的疼痛的话,很有可能就是得了手足口病,需要特别注意!

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14岁以下的小孩子最容易患病,常常在幼儿园或小学爆发或流行。

年长儿童在皮疹出现前可有发热、头痛、全身倦怠、恶心、呕吐、腹痛等前驱症状,小儿则皮疹和全身症状同时出现,传染力强。

过敏性鼻炎

花粉、尘螨、霉菌、动物皮屑等这一类体外物质,正常人的免疫系统不会对它做出特殊炎症的反应。

但是一些免疫系统失调的孩子,就会把它们当做身体的异物,产生相应的抗体,等身体再次接触到这些物质,就会出现鼻塞、打喷嚏、鼻部痒、流鼻涕、咳嗽等症状,也就是过敏性鼻炎。

2岁以上的孩子更加容易患过敏性鼻炎,而且随着年龄增大,发病率也会增加。

荨麻疹

荨麻疹是由于对某种过敏引起的皮肤发生风团,红斑等并发瘙痒等表现的一种皮肤病。

荨麻疹看起来和蚊子包有点儿像,很容易混淆。

不过蚊子包一般很快就会消退,而荨麻疹却会反复发作,而且很痒,有时候甚至还没看到皮疹发作,宝宝就已经持续觉得很痒了。

哮喘

哮喘的全称是支气管哮喘,是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

由于儿童的气道发育并不成熟的关系,哮喘对儿童的威胁更大。在幼儿身上,它很可能会和急性或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慢性咳嗽混淆。

如果孩子患有哮喘,ta可能会说类似于「我的胸口不舒服」或者「我总是在咳嗽」这类话。

儿童哮喘若未进行规范治疗,哮喘的急性发作可能是致命的。(张黎光 盛楠)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