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河南中医

王育勤:河南中医抗疫有力量

2020-03-31 09:03 来源:河南日报

  王育勤:河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河南省中医院名医堂副主任,53岁。

  在武汉战“疫”,“睁开眼就干活”的状态我持续了一个多月。

  2月10日,我跟随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进驻武汉江夏方舱医院豫二病区,很多患者刚进方舱医院时,内心恐惧、焦虑、失眠、茫然无措,寝食难安。患者必须休息好,吃好,才能尽快恢复体能,才有抵抗力。我们采用了中医综合治疗的手段,除了汤剂,我们还用如穴位按摩、经络拍打、打太极拳八段锦等等调整病人身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采用的干支耳位贴敷疗法除了能明显改善新冠肺炎病人的咳嗽、咽部不适、胃肠道症状外,患者既往疾病引起的不适症状、有些紧急突发病症也同时能即刻明显缓解。我们的特色疗法被写进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联合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中医康复指导建议》中。

  因为我的耳贴技术有极好的疗效,病人纷纷要求耳贴治疗,在舱内给病人贴耳贴较平时困难得多,往往一站就是连续4-5小时,早已经颈肩腰腿痠痛,双腿不能打弯,手指关节肿痛,不能屈伸。贴到后来,3层手套能磨破2层,只好在外面贴上胶带继续工作。

  在方舱医院,我不仅和许多病人无话不谈,还收获了一段师徒情谊。3月9日,江夏方舱举行战地收徒拜师仪式,我收患新冠肺炎康复后又作为第一批献血浆者的胡雯医师为徒。休舱后我们师徒2人转战普安山康复驿站,对出院后的病人进行后期中医康复治疗,减轻、减少后期肺部并发症,并对这些病人进行长期跟踪观察研究。以后师徒传承会以电话、短信、微信交流沟通,徒弟到河南省中医院跟诊学习,通过医院联盟、学术会议等多种形式带教,将所学技艺倾囊相授。

  驰援武汉的日子,让我再次感受到中医的博大精深。作为一名医生,国有殇民有恙时,战役有我,何其有幸!(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晓波 整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