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河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王耀平:我们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2020-03-30 09:31 来源:大河网

  “我们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访河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王耀平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杨晓东) “这一仗虽然打得艰苦,但我们打出了河南人的精气神,向湖北人民交出了优异答卷,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付的任务,把河南人不畏艰险、朴实厚重的优秀品质留在了武汉人民心中。”3月26日,带着胜利返程的喜悦,河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王耀平告诉记者,支援武汉期间,河南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31人,其中重症和危重症131人,占57%;治愈出院213人,治愈率92%,出院患者回访满意率100%。

  昔我往矣,雨雪霏霏;今我归来,杨柳依依。两个月前的1月26日晚,医疗队抵达武汉时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王耀平说,那天武汉下着蒙蒙细雨,街道空无一人,去往驻地的大巴上,队员们一个个都默不作声,“能不能打赢这场战役,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那种‘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至今刻骨铭心。”

  到了武汉后,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总支,并选出27名党员组建“党员攻坚队”,攻坚队员在防护服上用红色字体标出姓名、五角星、“有事找党员”等,做到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这个做法让患者受到很大鼓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也极大提振了队员的士气。”王耀平说。

  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发生着感人的故事,医疗队听到最多的话就是“谢谢!”这两个月,医疗队共收到38封患者感谢信和136个图片(视频)感言画面。71岁的出院患者张冬梅说,是河南医疗队给予她生的希望,医疗队的出现,就像一支蜡烛,燃烧着自己,照亮了疫情阴霾的夜空,给患者带来了一道闪亮的生命之光。

  为了让队员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医疗队非常注重文化建设,不但设计了队徽和队旗,还组织队员在上下班途中唱河南医疗队队歌《大爱无疆》。为了让队员保持健康体魄,王耀平经常组织队员做广播操、跳绳等,提高了队员身体素质、舒缓了心理压力,也增强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王耀平表示,医疗队回到家乡,受到的最高礼遇,特别是省领导写给医疗队的慰问信中,称赞医疗队“用大义大爱组合成新时代出彩河南人的闪亮列阵”,让队员们深受鼓舞,“我们将把这场战‘疫’中凝聚起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化为前进动力,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