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

“活不了了,我快要憋死了!”护士一个举动让老人泪流满面

2020-03-30 09:28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爷儿,您好点儿了吗?”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一科护士长赵玉莲,俯身在77岁老人李大爷病床边询问。老人缓缓转头拉住赵玉莲的手,紧紧攥着:“好多了,你们真是救了我的命呐。”

  近日,李大爷因复发性脑梗死在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神经内一科治疗,经过为期一周的对症治疗,李大爷的症状逐渐好转,精神状态也渐渐好了起来。可患者因肢体活动不便、长期卧床的影响,患上了便秘,一连多日排不出大便,这让科室的医务人员着实着急。主管医生夏建华为其开具肥皂水灌肠医嘱,但效果并不明显,依然没有排便。凭借多年的经验,夏建华断定,老人表现出的体征符合“急腹症”特点,大肠梗阻处很有可能出现粪石。

  所谓的“粪石”是粪块结石的简称。可能出现在胃中,肠道等消化道处。“粪石”由食物残渣、谷壳、木渣、沙子、金属屑等不宜或不能消化的异物造成,长期积累变大形成的,如果不能及时处理会有严重的后果。 “活不了了,我快要憋死了!”李大爷憋的满脸通红,不停的呻吟。而身患高血压的他,如果强行排便的话,很可能会造成脑血管破裂,后果不堪设想,这时,责任护士张永晶果断为李大爷掏粪石,迅速带上手套,俯下身子,她弯着腰一点一点的扣了将近十分钟,最后积蓄已久的粪石抠出来了……粪石及粪水散发出来的异味让旁边的家属也觉得恶心,而张永晶仿佛没有闻到,一边仔细地抠着粪石,一边轻柔地给老人擦净肛门周围的皮肤,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整个处置过程持续了近半个小时。

  “对不起 ,对不起,对不起…”张永晶帮助家属将垃圾清理并协助家属整理好床铺,守在一旁的李大爷的爱人一个劲的道歉。

  一切收拾完毕后,李大爷的脸上终于露出了舒坦的表情,拉着张永晶护士的手,说到:“孩子,对不起,谢谢你,谢谢你……”而张永晶却只有一句:没事,大爷,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有什么事你尽管叫我。

  “我们的子女都没能做到的事情,你这位护士做到了……” 李大爷的爱人拉着赵玉莲的手,流下感动的泪水。

  据了解,在驻马店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里,为患者抠粪石的并不只有张永晶,她只是医院众多白衣天使中的普通一员。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