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疫线疾控人:守好国门第一关,筑牢境外输入防疫墙

2020-03-27 1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新冠肺炎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战 “疫”战场转移至国际机场等入境点。3月24日凌晨4时,30名疾控流调人员整装出发,开赴新郑机场开始第一次接机流调工作,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3月22日,中国民航局、外交部、国家卫健委、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等五部门发布公告,23日零时开始,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均从12个指定入境点分流入境,郑州新郑机场为指定入境点之一。为协助做好入境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河南省卫健委部署安排疾控人员、医务人员,协助郑州海关做好入境人员新冠肺炎流调、采集咽拭子、抽血等相关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23日,河南省疾控中心积极响应、认真组织,选拔李孟磊、杨文杰等10名同志和郑州、开封等7地市疾控中心20名同志组成流调工作队,入驻新郑机场承担入境人员的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3月23日11时,30名疾控流调人员按时在新郑机场集结,迅速开赴工作场所进行场地适应,积极熟悉工作软件,并进行了模拟操作和演练。

  ▲熟悉工作流程

  ▲操作工作软件

当天18时流调队组织了第一次工作会议,队长李孟磊对本次流调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强调生物安全防护、时间安排规定等相关注意事项,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副队长杨文杰宣读流调队分组安排,每组10人,共分为3组,郑州疾控的武恩平、新乡疾控的叶明和开封疾控的孔维斌为组长,肖占沛、马晓光和孙宁为联络员。为确保调查表填写规范,队员们进行了讨论和规范统一,细化各项流调程序,保证环节精细,并安排马晓光讲解和示范了防护装备的穿脱流程。

  ▲穿脱防护服示范

  ▲穿脱防护服演练

3月24日凌晨4时,全体队员整装出发,开赴新郑机场开始第一次接机流调工作,对107名乘客和17名机组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凌晨出发到机场

  ▲穿好防护服准备开始工作

随着新冠肺炎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战 “疫”战场转移至国际机场等入境点,河南疾控积极行动,精准开展入境人员的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为护佑国人的康宁贡献自己的力量。(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