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肺结核,该如何区分

2020-03-25 09:46 来源:人民网

  2020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下面我们来说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肺结核的区别:

  1、致病元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型冠状病毒,属于病毒感染。

  肺结核:结核分枝杆菌,属于细菌感染。

  2、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重症患者逐渐出现呼吸困难,轻症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等。

  肺结核:以持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为主要症状,有些患者伴咯血、午后低热、盗汗、乏力、消瘦等。

  3、传染性

  两者都具有传染性,但传播途径不大相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以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存在气溶胶传播可能。

  肺结核:主要是飞沫传播,肺结核患者通过吐痰、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带结核分枝杆菌的飞沫传播给他人。

  4、易感人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及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

  肺结核:①婴幼儿和老年人②糖尿病患者③胃切除患者④长期应用激素类药物的人⑤未接种卡介苗的人⑥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5、潜伏期

  二者均有潜伏期,但不同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一般为1-14天;而肺结核潜伏期可能很长、甚至终身潜伏,肺结核潜伏期一般认为没有传染性。

  6、治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目前西医没有特效药,可试用抗病毒药物,重症需给予呼吸支持及支持治疗,可辨证使用中药治疗,可以有效减轻患者病情,治疗周期比肺结核短很多。

  肺结核:主要以药物治疗为主,原则为早期、联用、适量、规律和全程使用敏感药物,治疗周期较长,一般至少需要持续治疗半年以上。

  7、预防

  两者都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有效预防①切断传播途径: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时用手帕捂住口鼻或者戴口罩,患者用品及时消毒清洗等,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②减少细菌、病毒数量:加强开窗通风,尽量让阳光照进屋子里。居家每天都要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加强空气流通,可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③隔离:对具传染性的患者实施隔离措施,并让其积极配合治疗。④增强免疫力:加强锻炼、规律作息、健康饮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是避免被感染的重要手段。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 董尚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