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滚动新闻

该怎样理解河南医疗队对武汉的感谢?

2020-03-20 09:14 来源:河南日报

  □易国祥(武汉市民)

  在大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离开之际,说声“感谢”,理当是武汉人民的专利。

  但不是,几乎每个离开武汉的医疗队员,都同样向欢送的人们挥手,并回赠“感谢”二字。有的在离开的前夜就写下感谢信和感谢留言。其中,包括河南医疗队的队员们。

  作为一位武汉市民,我忘不了,河南首批医疗队137人,大年初二就赶赴武汉第四医院,紧急接管两个病区;忘不了,这批队员中的王月华带病出征时那“最戳心的送行”;忘不了,第二批医疗队队员王海明,在儿子出生的前一天,已经工作在武汉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忘不了,1997年出生的大眼睛姑娘朱海秀没有告诉父母就申请参加救援,赶赴武汉汉口医院……

  当河南本省的疫情严重得仅次于湖北和广东的时候,在一场河南省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持人宣布“河南再难,也要先支援湖北。”你们一手捂住自己的伤口,一手帮助别人。明明是你们在那个寒冷的冬天匆匆赶来,帮助我们挽救生命,明明是你们运来一批批医疗和生活物资,帮助我们度过最困难的日子,为啥反倒感谢我们?

  我暗自思忖,是因为青山区派出了最好的保障组协助你们开展工作吗?

  是因为我们请来了地道的河南风味烹饪大厨为你们做家乡菜吗?可这都是因为青山人看到河南医务工作者太辛苦、太劳累、太用心、太尽情,你们在救人性命,我们怎么能不千方百计地为你们服务,暖你们的胃呢?

  我曾经参军到河南,在河南的三年,我亲身感受过“第二故乡”人民的善良、纯朴和宽厚。记得有一个报道中提到,春节前夕流出武汉的500万人中,除了湖北本省,最大的流出地就数河南。这说明,两省人民早就水乳交融。

  长江黄河姊妹情,近邻冷暖最相知。至此,我似乎读懂了那封感谢信中的一句话:“我们感谢湖北及武汉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还记得“最好的奖状”那段视频吗?那是宅在家中的武汉市民对即将离汉的河南医疗队表达的敬意。而河南医疗队员们当它是最好的奖状,说明河南医疗队员是最懂感谢的人。

  在援助武汉抗疫的同时,河南人民的抗疫表现可圈可点。他们为何那么“硬核”,我觉得河南人民深知自己的北面是京津冀地区,南面是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中原抗疫屏障不容失守!于是除了自身垒起铜墙铁壁,还向疫情中心武汉驰援最精锐的力量,给予最有力的支援。

  历史上不乏对河南人有大勇大义的赞许,今天,我分明领略了他们的大智慧、大格局、大作为。这种智慧,缘于他们对中央关于“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本质理解,对两省人民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感悟,对武汉人民寄予的极大同情和悲悯。

  当河南医疗队已经远去,当他们回到自己的家乡之后,我仿佛明白了他们挥手向武汉人民表达“谢谢”的全部含义。也感觉到武汉战“疫”、包括我们宅居50多天的价值和意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