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战疫一线的“90后”|董雨:把好疫情检测关 守护美丽“天鹅城”

2020-03-20 09: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今年年初的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作为黄河三门峡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务人员,青年党员董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做好人民安全与病毒之间的“检验官”,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90后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临危受命无所惧

2020年1月23日,鼠年春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当天的工作量不算大,董雨已经有了安心回家过年的计划。9时30分,董雨接到科室主任的电话,让她立即前往三门峡疾控中心。顾不得多想,匆忙办完交接,董雨便和同事汇合赶往市疾控中心。到达之后,疾控中心的两位科长向她们详细讲述了当前疫情发展的态势,并明确她们此次“抗疫”的重点任务——病毒核酸检测。随后,在接受了防护和消毒培训后,董雨她们才返回医院。

作为一名检验科的医务人员,董雨深知此次疫情的紧急和凶险。中午回到家,她只是轻描淡写地告诉妈妈,今年春节不放假,要在疾控中心加班工作,并没有告诉妈妈具体的工作内容。但当时关于疫情的报道已经铺天盖地,妈妈通过电视新闻和手机资讯已经对这次疫情有所了解,一直追问董雨工作有没有危险,会不会被传染。董雨耐心地向妈妈解释,自己是搞分子生物的,也就是检测一下病毒核酸,没有什么危险,让妈妈不用担心。虽然她知道,这些话并不一定能打消妈妈的担忧,但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她义无反顾、没有退路,必须在最关键的时刻站出来,顶上去。

精准检测零失误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8时,董雨按时到达三门峡市疾控中心。今天是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一天,所有工作流程她都要走一遍才能做到心中有数。上午是接标本时间,三门峡各县(市)、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把各自的待检样本送到检验所,再经过这里工作人员的登记接收、编号排序后送入实验室。

下午一上班,董雨与同事们戴上N95口罩,双层手套,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再罩上面屏,穿上靴套,在互相检查没有问题后正式进入实验室。

病毒核酸检测技术性强,程序严谨,也是冠状病毒确诊的主要依据,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董雨小心翼翼地进行着检测操作:首先进行病毒核酸提取,手工将样本加入提取试剂。这是整个实验中最危险的步骤,要避免在这个环节出现样本溢洒,还要防止操作过程中气溶胶的产生等等问题,因为任何一个细微的不规范的操作都有可能造成实验室污染甚至威胁到自己和同事的人身安全。由于防护装备的层层防护,手指没有了以往的灵活,视野也不如平时那般清晰,必须一丝不苟、全神贯注完成样本的提取。随后,将提取好的病毒核酸进行实时荧光PCR扩增,最后等待扩增结束,进行数据分析,填写记录,得出结论。

几个小时的紧张实验终于结束了,打扫、消毒之后,在走向缓冲区的那一刻,董雨脚下像踩在棉花上一样,绵软无力、步履踉跄。待缓慢有序地脱下防护设备后,她才感觉汗水已经浸透了她的整个毛衫,头发也紧贴在脑门上。随后,在喷洒酒精消毒、七个步骤洗手后,方才进入洁净区。

疾控中心的大姐告诉她,由于防护服严严实实,密不透风,时间太长就会引起缺氧眩晕。尽管整个人累得仿佛虚脱一般,但董雨仍旧按捺不内心的喜悦,因为自己在检测过程中做到了精准无误。

坚守岗位保平安

冠状病毒传染性极强,而病毒核酸检测又需要跟它亲密接触长达四五个小时。从一开始的紧张不安,到后来逐渐了解,再到实验流程的熟练掌握,董雨一步步战胜了畏惧心理,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她明白,每一个检测结果都关系到一个病患的命运,一个家庭的命运,甚至一个城市的命运。她对自己的工作也有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努力做到每一步操作都必须仔细仔细再仔细,认真认真再认真。截至3月2日,董雨与她的同事们已完成检测样本近千例,帮助近千名患者排除新冠肺炎的嫌疑,三门峡市近一个月来也无新增感染病例,防疫形势不断好转。

90后,曾经是一个有颜色的名称,它代表了年轻、活力,也表达着桀骜不驯和特立独行。但在这场“全民战疫”中,董雨同千千万万青年医务工作者一样,穿上战袍,退下青涩,在疫情第一线扛起责任,勇于挑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的初心和使命,守护着美丽的“天鹅之城”。(宋健)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