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支援湖北防疫队: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是我们的责任

2020-03-17 15: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前期每天工作量很大,并且还会遇到各种问题和麻烦,我们每个人必须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用专业知识、用我们的责任心和耐心解决每个困难,每个病例的流调详实、全面,每份报告撰写周密、严谨,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是疾控人的责任。”河南省首批援鄂防疫队队员、濮阳市疾控中心主管医师隋煜在武汉工作已经30天了。

早一分钟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就能早一分控制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接到假期取消通知后,大年初一凌晨四点即驱车四百多公里从老家返回工作岗位,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每天24小时坚守在防控一线,隋煜多次奔赴疫情现场,面对一些特殊病例,主动进入隔离病房与病人面对面沟通,以获得更加全面的信息来采取针对措施控制疫情传播。用他的话说,早一分钟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早一分钟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就能早一些控制疫情,这是疾控人的职责!

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是疾控人的责任

2月16日晚上接到援鄂通知后,隋煜主动请战,到达武汉后,他协助当地疾控开展病例流调工作。

“前期每天工作量很大,并且还会遇到各种问题和麻烦,我们必须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用专业知识、用我们的责任心和耐心解决每个困难,每个病例的流调详实、全面,每份报告撰写周密、严谨,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口是疾控人的责任。”隋煜说。

据悉,除了流调工作,隋煜经常要去社区和福利院等特殊公共场所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因养老院老人多,一旦感染出现重症可能性大,任务很多,工作也很累,但是隋煜深知援鄂防疫队背负的责任重大,疫情不除,他就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

流调时发现病人情绪低落 他给病人做“心理疏导”

一天晚上10多,隋煜对一位68岁女士进行电话调查时,了解到她患有偏瘫、糖尿病,心情忧郁。在完成流调后,隋煜决定开导她,告诉她疾病并不可怕,很多比她严重的病人积极治疗后都康复了,要相信科学,相信医生。经过一个小时的开导,这位阿姨放下心里的包袱,心情好了很多,之后几天,隋煜都不忘了给这个阿姨电话进行问候。

对病人进行开导不是隋煜的工作,但他晚上加班对病人进行开导,他说,“武汉人民不容易,每个人都会这样做。”

一岁女儿通过视频和他玩“举高高” 他瞬间泪崩

隋煜的妻子今年带高三毕业班,每天网上授课答疑,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母亲帮忙照顾一岁多的女儿,留守老家的父亲身体不适只能独自去医院住院检查。然而家人得知他主动报名前往武汉支援防疫工作后,都表示肯定和支持,让他不要惦记家里,奔赴前线做好防护安心工作,争取早日凯旋。

隋煜每当想家想孩子的时候,他就趁着吃饭时间跟家人视频聊一会,女儿隔着屏幕一声声叫爸爸,总会让他心花怒放。有一次和女儿视频聊天时,女儿突然喊着爸爸指着天花板,他问了好久才弄明白,原来女儿是想让爸爸“举高高”,泪水瞬间忍不住了,那是他出发武汉前最后一次抱女儿时跟她玩的游戏。

“疫情当前,每个疾控人都挺身而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作为一名疾控人,这是我们的责任。”隋煜说。(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