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两种情况入境进京人员可居家观察

2020-03-17 10: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在16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革介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呈现加速态势,境外输入已经成为北京市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为了有效防止家庭聚集性感染,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入境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集中观察。有特殊情况的,经严格评估,可进行居家观察。

  张革介绍,特殊情况主要包括两种:一是对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患有基础性疾病等原因不适宜集中隔离观察的,二是有单独住所且住所内没有其他同住人员的,可以申请居家观察。回京人员在入境前,本人或家人应主动与居住地社区联系,报告是否具备居家观察条件,申请进行居家观察。社区工作人员和卫生专业人员查证核实后,符合条件的同意居家观察。

  在居家观察期间的管理服务方面。相关部门将组建管理服务小组,并要求居家观察人员签订居家观察告知书。此外,居家观察人员需要陪护的,允许1名陪护人照看,陪护人与居家观察人员均不能出家门,居家期间均应佩戴口罩,分住不同房间,减少不必要的接触。

  此外,居家观察期间出现拒绝接受医学监测、隐瞒谎报病情、擅自外出等情形的,立即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集中观察,费用自理,引起疫情传播或者造成传播风险的,要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悉,从京外其他口岸入境的进京人员,也适用于该政策。

  ■链接

  北京小汤山医院启用 设千余张床位

  记者16日从北京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获悉,为做好境外输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3月16日起,启用北京小汤山医院。医院设床位1000余张,将主要用于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的筛查和治疗。

  据悉,医院主要负责对北京海关检疫后有风险人员进行进一步医学筛查。对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将进行收治,对筛查后未发现异常的旅客将由目的地省份以安全方式转运至当地,京内旅客则由各区负责接回,并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新华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