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疫线疾控人:他是抗疫前沿的“排雷战士”

2020-03-15 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预警之后,朱明杰便进入了全身心的备战状态;出现首例病例之后,他带领流调队员迅速行动,连夜赶到现场,对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其发病后的每一个活动轨迹,认真细致地判定密切接触者、活动场所。朱明杰是永城市疾控中心传染病科科长,是抗疫前沿的“排雷战士”。

46岁的他这不是第一次“逆行” 多次冲到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已从事疾病防控工作15年的朱明杰主动请缨冲在了最前面。“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疾控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当然要冲在前面,这是使命,也是责任!”朱明杰坚定地说。

朱明杰是一名退伍老兵,这并不是朱明杰的第一次“逆行”。1998年,我国遭遇特大洪水灾害,正在吉林某部队服役的朱明杰与战友们一起抗洪了一个月;2008年,汶川大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进入永城市疾控中心工作刚满两年的朱明杰又主动申请,与3名同事一起前往灾区参与灾后防疫工作;2018年,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永城境内各条河流水位暴涨、部分乡镇内涝严重,朱明杰再次冲到防汛救灾卫生应急第一线……

这次“逆行”,46岁的朱明杰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有效治疗感染者、管理和追踪密切接触者,防止疫情传播非常关键。一个多月以来,朱明杰带领流调队员深入疫情防控最前沿,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报告有湖北、武汉接触史的新冠肺炎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并对病例密切接触者逐一追踪调查和医学观察。

这次他是抗疫前线的“侦察兵”

流行病学调查,简称“流调”,流调队员将自己身处险境,追查可能存在的病毒,因此常常被人们称为最前线的“排雷战士”。 

自1月20日永城市发布疫情预警之后,朱明杰便进入了全身心的备战状态。出现首例病例之后,他带领流调队员迅速行动,连夜赶到现场,对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其发病后的每一个活动轨迹,认真细致地判定密切接触者、活动场所,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5点多才回到单位。

“流调队员要第一时间接触疑似或确诊病人,面对面询问发病史、活动场所、密切接触人群及近期乘坐的交通工具等,摸清患者就诊前的每一个活动细节,确实非常危险。”朱明杰介绍道。“排雷”,不仅危险系数高,难度也很大。即使困难重重,但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朱明杰掌握了很多窍门,能够从调查中“剥茧抽筋”,快速获取信息。

“想要摸清流调对象过去一段时间去过哪、跟谁接触过等信息并不容易。我们不仅需要得到对方的信任,还得让对方认识到信息准确的重要性,想尽办法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讲真话、说实情。遇到不理解、不配合工作的流调对象,我们就一边查询、一边做解释,还会做一些相应的心理疏导,多渠道、多方向去证实信息的真伪,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不留下任何死角,确保流调信息细致、准确。”朱明杰说。

为了能让永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掌握全市疫情信息,每次现场流调结束后,朱明杰顾不上休息便一头扎进办公室,梳理、汇总一天收集到的疫情资料,撰写疫情分析报告,经常忙碌到凌晨,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前,他早早地就把儿子送回了老家,每天吃住在单位,24小时连轴转,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说起朱明杰,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张飞称赞道。

“现在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不敢有丝毫松懈,依然保持战时状态,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相信,再坚持一段时间,一定会迎来胜利的曙光。”朱明杰说。(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