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援鄂防疫队:穿着防护服 背25公斤消毒液 他是战疫路上的“消毒战士”

2020-03-11 15: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武汉,他背上25公斤的喷雾器对患者家庭进行消毒,防护服里的衣服被汗水浸透,肩膀也磨出了红红的印记,他是河南第二批援鄂防疫队队员、焦作市疾控中心杨涛,他是战疫路上的“消毒战士”。

“抗击过非典 我必须上武汉战场”

“我是防疫战线的老战士,在传染病房工作过,在抗击非典一线战斗过,新冠肺炎疫情施虐,我必须上武汉战场。”杨涛驰援湖北的请战书写得非常坚定。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时时刻刻牵动着他的心,杨涛本打算今年回家过年,可在年三十一大早接到单位通知:全员到岗、取消休假。作为党员的他,提上行李,叮嘱爱人:“大雾天回去注意安全,替我在爹娘面前多磕几个头。”简单交待几句后,他就急忙赶回单位,投入到焦作市抗击疫情的战场上。

2月21日晚9点,杨涛接到单位通知,他和另一位同事要作为河南省第十四批援鄂医疗队(第二支援鄂防疫队)驰援湖北。


已经在焦作抗疫战场上连续工作一个多月的他来不及喘口气,就和同事姬卫华一起,紧急驰援武汉,为最后打赢战“疫”增添河南力量、焦作力量。“有信心、有决心完成此次出征工作,攻坚克难,不胜不还。”杨涛说。

出发前,杨涛爱人担心地说:“你的肾结石刚刚治疗好,会不会耽误工作?家里你放心,有我。”“我是党员,必须冲在前面。”他说。

十二岁的儿子也跑到他的面前,非常严肃地说:“爸爸去武汉要注意安全,战胜病魔,我和妈妈等你平安回来,爸爸加油!。”听到儿子的话,他做了个加油的手势,其实内心有很多愧疚。

他每天穿厚厚防护服 背25公斤消毒液战斗

2月24日和硚口区疾控中心完成工作对接后,领取了援鄂的任务:隔离点、方舱医院消毒效果评价;确诊、疑似病例家庭消毒等。


在此后的两个星期里,他全身心地投入战斗。对康养机构进行现场个人防护和消毒知识培训;背上25公斤的消毒液对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家进行消毒,对门把手、照明开关、桌面、水龙头等房间的每个角落和重点部位进行细致的消毒。尽管防护服里的衣服被汗水浸透,肩上也磨出了红红的印记,体力已严重不支,但他心中的信念始终坚定:武汉人民为了疫情防控做出了巨大牺牲,现在他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守护英勇的武汉人民,守护这座英雄的城市。

杨涛始终坚信,这场战役必胜!正如他宣誓的那样:攻坚克难,不胜不还!他的妻儿正等待着他凯旋归来!(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