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当新生遇上“新冠疫情”,看郑州颐和医院产科如何给孕妈们筑起安全岛

2020-03-10 16: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是非常时期,心里多少有些担心,但产检肯定要做,今天来医院,看到这里层层把关,感觉挺放心的。”

“连做胎心检查也是分开坐的,每个人都间隔开了。”

“下周预产期就到了,今天来颐和产检,顺便去产科病区看下,虽然没能进去,但是和科室护士沟通过,发现咱们这里防控挺到位,服务也很贴心,让我更加放心在这里生宝宝了。”

......

这些都是来做产检的孕妈们对郑州颐和医院产科的直接评价。

面对疫情,孕妈们集体陷入了焦虑不安,或许“现在找到一个能够安全围保和生产的医院”是所有孕妈的心声吧。

为了给孕产妇及新生儿提供一个安全、舒心的就诊环境,令她们能够以平和、踏实的心态度过这个特殊时期,郑州颐和医院产科在科主任张洛英带领下,迅速反应,积极应对,从围产保健、产房生育到病区管理,设下重重“防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与医疗保障工作。

围产保健:多重防线保障孕妈产检

从进院到产检,设立“三重”关卡,对每一位前来就诊的孕产妇进行排查,包括:扫健康码、检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登记、签署就诊承诺书。

严格实行一人一诊室就医制度,并限制孕产妇陪同人员数量,尽可能缩短孕产妇在院等候和就诊时间,耐心疏导患者不扎堆、不聚集,保持一点五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并随时维持就诊区域秩序。

每日晨午间及门诊结束后,科室会对门诊走廊的各个角落进行喷雾消毒,擦拭诊室内的治疗车、检查床、办公桌椅及候诊椅等,并开窗通风,保障诊区环境卫生。

疫情期间,郑州颐和医院“在线咨询服务平台”发挥了极大作用。通过在线平台、微信群等渠道,产科专家在线解答孕产妇的疑虑,并给予专业的医疗建议。

“医生在线上告诉我疫情期间该注意什么、哪些检查可以推迟、去检查又该如何保护自己,并留下咨询电话”,孕妈妈们说道,能方便快捷地与医生保持沟通,让自己很是踏实、安心。

张洛英主任笑着说,“我们产科门诊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预检、分诊、巡诊、建病例、胎心监护、在线问诊、微信答疑一个岗位也不少!”

产房:迎接宝宝降生,传递生命的力量

虽然,2020年的开年比往年似乎要艰难一点、沉重一点,但在郑州颐和医院产科,依然充满喜悦、充满希望、充满生命的力量。

“好健康的金鼠宝宝,小家伙很给力啊!”一个个孕育中的、降生的小生命,为疫情的阴霾带来了一抹亮色,一缕曙光。而这份喜悦,正是因为有郑州颐和医院产科医护人员的坚守。

据统计,从1月25日零点到3月6日,郑州颐和医院产科已迎接了300余名新生宝宝。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全面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科室迅速制定产房入室核查标准,规范产房防护流程,合理安排产房设置,制定产房发热病人待产流程。

科室多次组织开展防护、隔离、消毒、穿脱防护衣、隔离衣、洗手等各项培训,以及处置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应急演练,使全体医护人员熟练地掌握防护技能,这一切只为了全力保障母婴平安。

产房内,设有独立的单间和卫生间,独立的感染隔离间,独立的生理分娩室和感染隔离分娩室,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此外,还有专门的导乐间、导乐球、分娩凳、分娩椅等,舒缓产妇的紧张和疼痛。

每一位进入产房的孕妈妈,都由一名助产士全程陪伴,不仅提供分娩知识与技术指导,还开展心理沟通与帮助,充分安抚待产妈妈们不安的情绪。

病房:用无微不至的照顾打消家属顾虑

由于疫情期间实行新的陪护制度,一名产妇仅限一人陪护,面对行动不便的产妇及需要照顾的宝宝,产科医护们抽出时间亲自上手,充当起陪护的角色。

在产妇需要做检查时,医护们会临时负责起照看宝宝的任务。在护士台,经常能看到护士一手抱着宝宝,一边工作的场景,有时最多需要同时照看3-4名小宝宝。

还有一位特殊的产妇,因为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家属无法前来陪护,请的月嫂也由于隔离时间未到无法前来。因此,科里每天都会安排护士定时巡检,一些生活用品也帮其代买,完全肩负起照护责任。

搀扶产妇上下床,帮孩子换尿布,打水,定制并配送个性化营养餐......她们用无微不至的照顾打消了家属的顾虑,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手忙脚乱的新手爸妈,医护们一对一指导,如何给宝宝换衣服,怎么护理宝宝的小屁屁和穿戴尿不湿,什么是正确的喂奶姿势,在疫情下如何加强自我保护等等,常常半个小时讲解下来,宝爸还是一头雾水。这时护士就会说:“别着急,没学会我就再教您一次。咱慢慢来,只要有需要随时按铃呼叫我们。”

产妇郭女士说,看朋友圈感觉大家都很惊慌,自己住在医院反而觉得放心。亲戚朋友们都是打电话或者视频问候,虽然没法见面,心里还是挺温暖的。郭女士的老公说:“虽然现在是非常时期,但是在颐和守着老婆孩子,还是有种岁月静好的感觉。”

严把入口关,专人24小时值守。在病区入口设置专人值守,严格限制人员来访。每名进入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手部消毒后方可进入。

严把陪护关,住院部封闭管理。医院严格执行门禁管理和探视陪护制度,一人一陪护,对门诊孕产妇没有特殊危急情况不允许家属陪护。门卫按陪护证放行。

严把消毒关,口罩不离口消毒不离手。严格落实医院消毒制度,每天对走廊、科室、卫生间进行两次通风,三次空气消毒,对门把手、婴儿车、病历本、走廊扶手等所有物品实施酒精擦拭消毒。

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但每天都有新生命在响亮的啼哭声中来到这个世界,他们给许多家庭带来了欢乐和希望,而迎接和守护疫情中新生命的,正是许许多多像郑州颐和医院这样的产科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