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战“疫”与手术两不误 郑大一附院5天完成10例肾移植手术

2020-03-06 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科室47张病床,2月份最少的一天住了43名患者。只要有合适的肾源和尿毒症患者,我们都会正常开展手术,2月份累计完成肾移植手术18例,肾移植监护病房最多时住了11个术后患者。截止3月5日,3月份已完成10例肾移植手术,其中儿童肾移植2例,为全年肾移植临床工作开了个好头……”在谈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科室工作时,郑大一附院肾移植科主任丰贵文表示,肾移植科坚持疫情防控、临床及科研工作齐头并进,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医护人员和患者安全,几乎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汹汹,但是尿毒症患者数量并没有减少。为此,郑大一附院肾移植科全体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并多次召开科务会,提前谋划,科学排班。为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科室多次组织医护人员院感培训,强化防护意识;严格按照医院要求,对所有收住院的患者及家属开展CT检查和血常规检查,坚决杜绝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进入病房;科室每天的交班都在微信上进行,所有医师采取分时段查房制度,轮流查房,尽可能避免交叉感染;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护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认真执行疫情期间移植监护病房环境管理、患者陪护管理等,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切实做好监护病房术后患者的人文关怀、生活护理。

由于住院患者大多为尿毒症患者,依赖血液透析,生活质量较差,尤其是部分儿童尿毒症患者对透析不耐受,又严格限盐限水,生活痛苦,郑大一附院肾移植团队坚持符合手术条件一例,就做一例,决不放弃任何一个挽救患者的机会。从潜在肾源评估,到肾脏获取,再到器官休整,郑大一附院肾移植团队争分夺秒,严谨地把控每一个环节,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每一例肾移植手术。

“最多的一次,我院肾移植团队连续做了6台移植手术,紧张的手术工作从第一天早上,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下午,整整开展了30多个小时。待所有手术患者安全返回肾移植监护病房,肾移植团队才算松了口气。”丰贵文说。

据介绍,肾移植手术对手术技术及围手术期管理要求很高,需要医师、护士、OPO团队、实验室工作人员及相关科室专家等共同参与。郑大一附院肾移植科年手术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儿童肾移植数量稳居全国第一,丰富的移植经验造就了成熟的移植团队,规范的移植合作机制早已闻名遐迩。

“在没有手术的日子里,几次做梦竟然梦到去寻找肾源了。”当被问到一直如此紧张地坚持工作,感觉累不累时,丰贵文举了个例子,表示平时习惯了紧张的工作节奏,如果有几天没手术,反而很不适应了。

丰贵文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即使环境条件非常艰苦,肾移植团队本着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一直没有放松,毅然克服重重困难,兢兢业业坚守在临床一线,尽心尽力做好每一台手术,尽职尽责服务好每一位患者。(张黎光 曹咏 周厚亮)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