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战疫日记|在方舱听到最多的话是“谢谢你们河南人对我们的帮助”

2020-03-05 13: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舱里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谢谢’‘谢谢你们河南人对我们的帮助’。有很多人还要留下联系方式,说以后病好了,要专程来拜访感谢我们。”近日,第五批河南援鄂抗疫医疗队队员、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亚重症主管护师林磊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在武汉的20多天里,每天都是很充实的生活,每天都有很多的感动。病毒无情人有情,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日记全文:

转眼间,支援武汉进入方舱工作已经20多天了,日常工作早已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大家也都习惯了这种节奏。

2月9日,作为第五批河南援鄂抗疫医疗队中的一员,我来到了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接到通知的时候,我正在上夜班,科护士长赶紧联系其他同事接替我的工作,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告别。

回到家,一家人早早起来等待着,简单收拾完行李,天已经亮了。妻子送我去医院,泪眼朦胧。她跟我说:“这是光荣的事,你是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专业能力强。现在国家需要你,你安心去吧,家里有我。”

来到医院后我们在医院病房楼前进行援鄂出征仪式,医院领导班子都来为我们送行。科主任、护士长们一直叮嘱:注意防护,早日凯旋,在那边有什么困难及时和科室联系。很多同事流下眼泪。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去战斗,我一定不负众望。

来到武汉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机场里来自四面八方素不相识的医护人员相互喊着“加油”,那一刻,我知道,要上“战场”了。

很快,在医疗队队长、河南省人民医院陈传亮副院长的带领下,我们第五批300名队员快速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进入了武汉青山方舱医院,有A舱和B舱两个大舱,共11个小区,可容纳近400 名患者。两个大区之间有一条病人通道,可以相互支援。

为了便于排班与管理,我们护理队伍总共分为4个大组,每个大组50名队员,下设两个小组,两个小组又分为A1、A2、B1、B2四个小队,每个小队12-13名队员,分为早班、午班、晚班和夜班,每个班在舱内工作6小时。

方舱医院主要收治确诊新冠肺炎的轻症患者,我是B舱的小组组长,负责舱里273张床位。每天我们提前40分钟到舱,按流程穿好防护服后,大家开始进舱进行交接班。舱里人员较多,工作起来繁琐而零碎。我们需要负责舱里所有患者的治疗、生活护理和舱里的感控消杀工作。

每天在舱里,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不到半小时,内层的洗手衣就开始被完全浸湿,刚开始进舱稍一活动就会有缺氧、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症状,还好后来大家都适应了。时间稍长以后护目镜里会布满水珠,影响视野。同时护目镜的固定绳在长时间压力下,会让人感觉后脑部犹如针扎。里面N95口罩严密地扣在脸上,加上汗水混合着鼻涕,有很多小伙伴脸上、鼻子上出现了压疮。闷热潮湿的环境,有些同事身上开始长起了皮疹,瘙痒难忍,但是穿着防护服又不能乱碰。在出发前大家都不敢喝水,进食也很少,然后排空大小便,身着纸尿裤,解决好生理需求。但是大家谁也没有叫过一声苦,都在默默地坚持着,相互加油打气。

在舱里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谢谢”,“谢谢你们河南人对我们的帮助”。有很多人还要留下联系方式,说以后病好了,要专程来拜访感谢我们。由于是轻症患者,舱里年轻人会自觉组织起来,拉个微信群,每天协助发放食品、生活物品,帮助一些年纪大、行动不便的患者打水,倒垃圾。舱里有几个舞蹈爱好者每天还协助我们组织舱里患者做健康操,跳一些简单的广场舞。

很多患者怕给我们找麻烦,怕我们累,甚至不舒服了也忍着。前天夜班,快凌晨1点了,我在巡视病房,看见一位大爷一直在房间外面来回走动。我上前询问才知道大爷有前列腺增生的毛病,这几天刚来舱里,生活环境还不适应,老毛病又犯了,今天一天都没排出来小便。他说一直看我们很忙,就没过来打扰我们,想着自己观察一下可能就排出来了,结果一直不行。

我了解后汇报给值班大夫,大夫过来评估后让口服了药物,我又让老爷子按摩热敷腹部。很快,老爷子自行排出了小便,回舱去睡了。早上不到6点,老爷子找到我一直不停地感谢,说我解决了他的大问题。在舱里老年患者很多,大都合并有基础病,像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我们还需要给这些患者做健康宣教,这些患者都需要重点关注。

出舱后,大家还要在方舱外做好消毒才能上车。大家一个接着一个地“沐浴”到消毒药水里。在车里是大家最开心的时刻,没有厚重防护服的束缚,没有了护目镜的压迫,都说有种重生的感觉。回到住处,下车后还要有一遍消杀工作,然后才回到房间洗漱。

团队专门成立有感控组,有感控人员负责消杀工作。生活区的安全非常重要,坚决不能把病毒带回来,同时酒店每天还要安排消杀,每天上午10点、晚上10点各一次,刚好是夜班和晚餐回到酒店后时间,保证了生活区的安全。

生活上,为了让大家吃好、休息好,院领导们也是操碎了心,各种协调房间,保证单人单间。刚来时物资很紧张,医院连夜派车送来各种物资,听说大家鞋子穿脱防护不方便,又及时采购布鞋送过来。还有全国各个地区人民对我们暖心支援,院领导和省卫健委为了能让我们心无旁骛地工作,还安排给家里送菜、送食品,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这20多天里,每天都是很充实的生活,每天都有很多的感动。病毒无情人有情,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河南省人民医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