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15分钟出结果!郑大二附院联合研发出新冠病毒IgM/IgG抗体和新喋呤抗原三联定性检测试剂盒

2020-03-04 2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必不可少。近日,由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刘剑波教授牵头,联合医院精准医学研究应用中心及呼吸专业团队,成立涵盖临床医学、遗传学、药学、生物信息、材料、化学、生命科学、宏基因组学等专业的研发课题组,紧急开展科研攻关,目前课题组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课题组进行研讨

课题组联合重庆探生生物技术公司,合作完成了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和新喋呤抗原三联定性检测试剂盒研发。该试剂盒采用免疫胶体金法,通过检测新冠病毒感染后血液中出现的抗新冠IgM、IgG和新喋呤进行诊断。已在河南省传染病院、南阳及信阳等地完成初步临床验证,阳性检出率与临床诊断高度符合。

该试剂盒检测操作简单,无需任何仪器设备,血清或血浆样本经稀释后,滴入加样孔中,15-20分钟内即可判读结果。适用于复工复产后,社区、基层医院、发热门诊等部门实现“早筛早诊”。IgM/IgG抗体和新喋呤抗原三联定性检测试剂盒不仅可检测新冠病毒感染后血液中出现的抗新冠IgM、IgG抗体外,还可检测细胞内生长病原微生物(所有病毒和少数几种其他病原体)之后血液中产生的新喋呤,对急性病毒感染具有广泛筛查意义。

此前,课题组还于1月27日完成荧光定量PCR新冠试剂盒研发和自动化核酸提取试剂仪样机制备。其中荧光定量PCR新冠试剂盒约1.5小时可检测出结果,课题组于2月初完成了临床样本验证,优化后,22例样本与临床诊断完全符合。自动化核酸提取试剂仪可在45分钟内一次性完成48个样品核酸提取,且成本低于市场上同类产品成本的一半,能快速提高核酸提取效率、减少污染、减轻医技人员负担。

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正在积极推动河南省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攻关第二批项目——“基于二代测序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毒力分析及疫情监控研究”,致力于建立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数据库,通过分析、追踪新冠病毒变异情况,预测不同病毒株的毒力,从而为疫情监控和预警、新冠疫苗开发、抗病毒药物筛选提供依据。(来源:郑大二附院)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