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战“疫”日记丨不同的岗位,同样的担当,在疫线上让青春闪光

2020-03-03 15: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2020年的疫情,全国医护团队正是这样一个“负重逆行者”,担起了医者的使命。她们有人在武汉前线支援,有些坚守在工作岗位,她们的岗位不同,但具有同样的担当,在疫线中奉献,使青春闪光。

“在这里和疫情战斗了这么久,所有的倾诉我都感同身受。”

郑州市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刘姗姗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2月28日16点30分,河南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的全体党员在我们驻扎地的会议室重温了入党誓词。誓词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在此刻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庄重。

以前总觉得日子过得轻松,但现在想想,所有的岁月静好都是父母、老师、前辈们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现在作为冲在疫情一线的一名党员,一名医生,心里有感动也有责任,有压力更有动力,也时刻努力着让自己在最短时间内成长,让自己内心变得更加强大,体魄变得更加强健,来更好地面对这场真实的战役。

目前在我工作的青山区方舱医院,每天都有患者陆续出院,看着笑容挂在他们脸上,我打心眼里比他们都高兴。上次查房,一位阿姨面色紧张地跟我说,“姑娘,我都来了这么长时间了,比我住的时间短的病人都出院了,怎么还不让我回家啊,家里还有小孩需要照顾呢!”在这里和疫情战斗了这么久,所有的倾诉我都感同身受,我把她的核酸检测结果以及出院标准一项项说给她听。阿姨说,“你讲得这么详细,我明白了,你是个好医生,我感谢你们啊!”内心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有患者的信任和肯定,所有的努力、辛苦、汗水都值了。

不知道在哪个晴天,我们会摘下口罩,互相微笑,也终有一日,我接过你身上的重担,代你前行。愿风雨过后,晴空万里,极目楚天舒。

“看似刻板的流调文字里,有我们倾注的心血。”

郑州市二院体检科 赵荣华

2月14日下午,我接到医院通知,抽调科室四名护理人员参与“流调”工作,如果把病毒比喻成“犯罪分子”,流调就是追查捕获病毒的“先锋队”,我们就是“缉毒队员”。

到目前为止,我们小组完成59例流调报告,其中3例阳性。这段时间的工作,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疾控人”的艰辛和价值。

流调工作也是抗击疫情工作的一部分:通过排查,让感染者尽快得到救治,及时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障公众的健康和安全。

2月15日,我们参加“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会”,老师的讲解通俗易懂,初步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我们被分到不同的流调小组,带队组长给我们详细讲解了流调工作的内容以及流调报告书写方式。

电脑旁,一部电话、一本记事簿、一支笔,我们的工作开始了。大家仔细记录着每一条消息,生怕有一点疏漏。

接到各医院报来的发热病例时,我们第一时间联系患者,了解发热时间、体温最高数值、发病就诊经过、主要症状表现以及采取何种防护措施。

采集血液和咽拭子后,还要跟踪询问这些内容:核酸检测的结果、发病前14天有无接触和食用过野生动物、是否去过农贸市场以及是否有武汉旅居史、有无接触过新冠病毒发热肺炎病人。

电话追踪随访还要详细询问患者密切接触史等信息。然后,对患者居住地点进行消毒杀菌,为患者安排定点医院及时医治,并对密切接触者采取保护性隔离……这些繁琐工作,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写好一份流调报告也不简单,书写时逐字斟酌,写好后一遍遍修改,然后由老专家的审核,最后定稿。完成一例流调大约需六小时。这些看似刻板的字句里含了大家为战胜疫情倾注的心血。

每天盒饭充饥,啃着食之无味的馒头,饭菜的清香似乎和今年春天的花香一样遥远。从接受任务到现在,已经有16天,我们每天迎着朝阳出发,晚上披着星光回家。夜晚路上空无一人,暮色中只有路灯的点点光亮。

“世上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光,萤火汇成星河。”

郑州市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李璐

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这场疫情封了这座城,刚来武汉,内心也有恐惧和害怕,我们不知道会面临着什么,面对未知风险总是让人心里没底。

我们来武汉已经17天,但每次进入方舱的围墙,我心中的那根弦还是会紧绷,对于常人来说,那里是禁区,那里病毒无处不在,但对我们来说,那是我们的战场,我们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场生命和病毒的较量!但当我听见患者们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姑娘,我自己行,不能麻烦你”“姑娘,谢谢你”“姑娘,我好心疼你”“等我好了一定要回来看你们的,一定要好好感谢你们”……他们的眼里饱含着对我们来支援武汉的尊敬和善意的时候,你会发现再苦,再累我们都不能倒下,更不能后退,因为我们的身后是更多的百姓,一切都值得。

我们只是一个个普通人,这世上,可能确实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无数人都在发光,然后萤火汇成星河。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必将迎来春暖花开。

“我拿个馒头路上吃吧,妈在家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我走了!”

郑州市二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 原腾腾

从除夕那天接到通知,说即日迅速回到工作岗位时。来不及吃饭。即刻收拾行李,启程。当我的母亲看到我在收拾行李的时候,大概猜到我要去做什么,默默地在沙发上坐着。背对着我好像含着泪水说,吃个早饭再走吧!我说不了,我要尽快赶到工作岗位上。母亲说,吃口饭吧,我说那我拿个馒头路上吃吧,在家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我走了!路上远处看见了我的父亲,来不及告别,走向了村口……

我相信父亲已经猜到我要去做什么,会去哪里,也会支持我,他也会照顾好自己的……不远处的路上,我望着逐消瘦的背影,恍惚间感觉高大威严的他似乎流下了些许泪水!曾经是军人的爸爸给了我强大的意志力!现在身为党员的我要勇于报效国家,勇于踏向最前线。(尧青 陈燕)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