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战疫日记:方舱医院病人没亲人陪伴 医生护士是他们平安航行回家的舵手

2020-03-02 09: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想起了阿姨看我的眼神,那是希望;想起了大爷转走前的眼神,那是感激……方舱名字的由来是在诺亚方舟上有一个温暖的栖息之地,这里的病人没有家属,没有亲人的陪伴,病人们抱团取暖,我们医生护士就是守护他们平安航行回家的舵手。”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郑州市中心医院陈瑞雪医生在日记中写到。

2月29日 武汉

和往常一样,接班后我们在舱内巡视病人,白天安排一部分病人复查肺部CT了,要看片子的患者很多。

“大夫,你给我看看我的肺上好了没有?”一位阿姨问我,眼里充满焦虑和些许惶恐,我看到双肺有磨玻璃浸润,典型新冠肺炎,但是比以前明显吸收了,一定要给病人信心,我指着片子说,“阿姨,你看这里比以前小了很多,你恢复得很好,再复查下核酸,很快就能出院了,一定要有信心,心态好抵抗力就好,病毒就会被我们打败了!”阿姨听了后眼里的焦虑惶恐都消散了,散着光,那是希望的光芒,她抓着我的手,“真的吗,太好了,我有信心,我相信你们,大夫!”说着给我比了一个胜利的姿势。

“大夫大夫,你给我也看看!”其他病人也都拿来片子,“大夫,我为什么还咳嗽啊?”“大夫,我的核酸结果出来了没有啊?”我耐心给病人一一解释。

10点以后病房渐渐安静下来,大部分病人已经休息,1区、2区有个别睡眠不好的也进行安抚并开了安眠药。这时“呼叫大夫,6区33床胸口疼!”,对讲机里忽然传来护士呼叫。

“好的我马上过去!”心内科出身的我深知这很可能是心脏病发作,6区距离办公室最远,我加快脚步。一位60多岁的大爷捂着胸口坐在床边,额头处微微有汗,“大爷,你什么时候开始疼的?”我一边问大爷情况,一边和护士一起给大爷测量指脉氧、血压等。“晚饭后就胸口不舒服,刚才疼得很了。”指脉氧98%还行,血压160/95mmHg,心率102次/分,呼吸急促,应该是心绞痛发作了,我嘱咐护士赶快做心电图并取药硝酸甘油,经询问得知他3个月前急性心肌梗死,刚做完支架。

“来,赶紧含舌下!”我把药给大爷,心电图提示前侧壁心肌缺血,“这会儿好点没有?”“好多了大夫,谢谢你啊”。大爷看着我,满眼感激,他呼吸慢慢平稳,额头的汗也下去了。但我心里却很不平静,大爷新冠肺炎症状轻,但他的基础病多,3个月前心肌梗死刚做支架,糖尿病等,如果心绞痛再发或者持续不缓解,有心梗风险,需要紧急转院。我请示了组长,组长指示晚10点后如果不是紧急抢救尽量不转院。好吧,祈祷他能平安。我看大爷慢慢睡了,也返回了医疗区。

“呼叫大夫,6区33床胸口又疼了!”“我马上到!”我的心悬了起来,不好,我知道这个病人病情加重了,这时已过深夜12点了,来到床边看见大爷捂着胸口,额头的汗又冒出来了,呼吸急促,心电图提示缺血较前加重,我赶紧又把药让大爷服下。

“最好转到九院心内科继续治疗!”我请示组长,“心绞痛持续不缓解,有可能诱发急性心梗,有心脏猝死风险的!”一边安抚大爷,“您别急,我们给你想办法,你目前的情况需要紧急转院”组长又上报指挥部,同意转出,很快救护车就来了,我们帮大爷收拾行李衣物,将他送到车上,大爷看着我,眼睛里闪着光,那是感激的泪光,“谢谢你,谢谢你们,大夫”“您保重身体,去那边好好治疗,一定会好起来的”

救护车走了,此时快凌晨1点了,方舱又恢复了平静。

我想起了阿姨看我的眼神,那是希望;想起了大爷转走前的眼神,那是感激……方舱名字的由来是在诺亚方舟上有一个温暖的栖息之地,这里的病人没有家属,没有亲人的陪伴,病人们抱团取暖,我们医生护士就是守护他们平安航行回家的舵手。

凌晨2点下班了,脱去防护服、隔离衣,再消杀,已到凌晨3点,返回酒店的路上,武汉还在沉睡,夜色真美,满身疲惫的我也睡了,我想家了想我的儿子了,我梦见武汉好了,户部巷里熙熙攘攘,汉口江滩绿树繁花,黄鹤楼又可以登高望远了,东湖水暖了,武大的樱花开了,我和儿子在樱花从中奔跑……(尧青 沈四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