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援鄂防疫队:武昌区新冠疫情进入攻坚阶段 需要更严格的防控

2020-03-01 14: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根据目前武昌区新报告的病例稳定在两位数,报告病例中确诊跟疑似病例各占一半,并且已经稳定数天,说明目前的传染源得到较好控制,同时对于确诊的分析中发现较多来源于隔离点或者住院病例,说明在发病前已经纳入到有效管理,武昌区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慢慢进入了攻坚阶段。”河南省首支援鄂防防疫队队长王奇说。

王奇介绍,攻坚阶段需要更为严密的防控,下一步需要逐个医疗机构梳理报告确诊病例来源以及疑似病例的清零,有针对性采取防控措施。

  查看新冠肺炎个案卡的报告质量

 疫情爆发期 其他病毒呼吸道疾病报告为新冠病例

2月28日河南首支援鄂防疫队协同武昌区卫健委疾控科,对湖北省人民医院主院区(武昌张之洞路)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核酸检测清零工作、新冠肺炎传染病病例报告情况进行了查看,发现湖北省人民医院报告了武昌区近1/4新冠病例。

在疫情爆发的初期,为了更好的控制传染源,较多病例仅有咳嗽发热症状或者仅有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即报告为疑似,同时武昌区每年流感监测数据表明往年冬季报告万余名流感病例,这些病例也会呈现发热以及呼吸道症状,也会有肺炎影像学特征,流感季节以及其他病毒性呼吸道疾病的叠加,导致疑似病例报告准确性不高。

  病房楼下与医院领导反馈有关问题

武昌区启动大量疑似病例清零计划

为了打好最后的攻坚战,武昌区一方面要求各医疗机构加大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报告的审核力度,同时对报告的现存的大量疑似病例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的清零计划。

按照前几日湖北省人民医院疑似病例报告情况,当日反馈有55例既往报告的但未进行核酸或核酸仅一次检测的疑似病例名单,现场原因分类后发现拒绝的24例,隔离点的17,电话不正确的4人,属于住院病人的9例,死亡的1例。

针对未检测病例与湖北省人民医院主管院长讨论后,采取分类管理,对于拒绝进行检测的以及电话不正确人员交由区指挥部统一安排社区进行进一步排查,必要时候请片警协助,这样既可锻炼培养社区的防控能力,也可以用最快的速度通知到个人。隔离点安排由疾控进行再次采样,住院病人由医院安排相关科室负责采样。

攻坚战阶段需要更严密的防控

对于后面攻坚战阶段,需要更加严密的防控,王奇介绍,更多需要关注辖区内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的来源,即来自集中隔离点的多少,来自发热门诊的多少,其他(包括社区居家医学观察,社区脱离管控的,查无此人等)的多少,进而通过详细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新发病例的活动轨迹,并排查密接人员,从而更好的发现目前工作的漏洞,进而评估防控措施的效果。(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