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战“疫”日记:与病毒近距离作战,心中也会害怕

2020-03-01 14: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工作中,无论流调任务多么繁重,无论受调者多么‘沉默’,无论流调清零难度多么之大,都尽力克服,迎难而上。直面病毒,与病毒近距离作战,我们也会怕,我们心中也有畏,是对生命、对责任的敬畏。”河南首批援鄂防疫队队长、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专家王奇在日记中写到。

2月29日,爱是铠甲,让我们强大

抵达武汉两周了,回想起出征前的种种,大家依旧心潮澎湃,目前我们援鄂防疫队5人身体健康,情绪稳定。


深入养老中心调查

由于养老机构人员密集,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是防控的薄弱环节。今日,我们工作小队按照之前的工作计划前往社会福利院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聚集性疫情调查。经现场调查结合网络直报发现,个别机构存在隔离措施不够严格的问题,我们建议加强隔离,加强各社区与民政局的合作,依托民政局,开展辖区内养老机构督导检查,做好日常预防消毒、疑似病例管理、密切接触者的隔离等工作。


调查信息录入

与此同时,我们加快了流调及密接者排查工作,下一步计划清零未完成流调的病例,对于新报告的病例在24小时内完成所有的调查。河南流调组累计处理1000余条预警信息,协助武昌区疾控已完成180余份疑似病例调查和核酸检测工作。

晚上回宾馆的路上,濮阳疾控的王利波谈到来武汉出征前的情形。他说出征前一天19点多忙完手头工作刚到家,接到焦雪成副主任电话:“利波,国家选派流调人员支援武汉,能不能参加?”他说自己当时好激动,毫不犹豫地就回答了“能”!还怕自己一犹豫这机会就没有了。出发前一晚,濮阳市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办灯火通明,领导及同事为他和一同驰援武汉的隋煜同志准备出征物资,防护用品、行李箱、指甲剪……事无巨细,令他们非常感动,当武汉列车发动的时候,领导、同事、同学、亲戚、朋友接连来电叮嘱,包括这几天,也是很多问候的信息,他说真的好感动,虽然没在家里,但感觉家人时刻都在身边……


深夜,下班

这几日,无论任务多么艰巨,大家都毫无怨言。队员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争分夺秒,与疫魔竞速。工作中,无论流调任务多么繁重,无论受调者多么“沉默”,无论流调清零难度多么之大,都尽力克服,迎难而上。

直面病毒,与病毒近距离作战,我们也会怕,我们心中也有畏,是对生命、对责任的敬畏,这份敬畏指引着我们在疫情中明确自己要走的道路。“晨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我们也是疫情阻击战中的一道防线!(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