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永城村医夫妇俩用脚步丈量村民的“生命防线”

2020-02-29 14: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之下的农村,由于返乡人口数量大、医疗卫生条件薄弱,抑制疫情在农村的扩散一直是防控工作的重点之一。

在疫情防控期间,村医们承担起了每日走家串户为居家观察者们测量体温的任务。他们身着隔离衣、戴着口罩,当起了疫情防控的“排查员”、“检测员”、“宣传员”、“守门员”,是村民“最后一米”的健康防线,也是战疫中“全村的希望”。

在永城市马桥镇,有这样一对村医夫妻,他们同心战“疫”,用脚步丈量村民“生命防线”,他们是伴侣,也是这场防“疫”阻击战的战友。他们就是村医马鹏和他的妻子刘勉。

马鹏和刘勉是马桥镇马庄村洪楼组的村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从1月22日开始,马鹏和刘勉就加入了返乡人员摸排工作中,他们每天穿梭在乡间小路上,为返乡人员量体温,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消毒。“我们夫妻俩都在一线,反倒没有那么多牵挂!”

“体温36.3度,正常。”在返乡人员家中,马鹏一边记录,一边叮嘱:“一定要待在家里啊,一有发烧、咳嗽什么的立即打电话给我。”从年前至今,夫妻俩每天都会两次上门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消杀消毒,跟踪检测,跟村民们宣讲注意事项和消毒措施。

考验面前,坚守是一种责任,“逆行”是一种勇气。“我们身后就是乡亲们的生命安全,卡点如同前线,必须认真负责,不能有一点闪失!”马鹏坚定地说。

每天早上八点,马鹏和刘勉夫妻俩分工协作,并肩作战,带上药箱和消毒设备奔赴在乡村各个角落。因为居家观察点分散在村中各处,给村民们测量体温需要挨家挨户上门。为了保证居家观察者们每日两次体温检测和消杀消毒,夫妻俩每天都奔波在村中各处。

“说真的,这段时间真的很忙很累,但想到自己能为村疫情防控工作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为群众消除一些病痛疾苦,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这是我们作为村医的职责和义务”马鹏说。

特殊时期,因工作原因,夫妇俩只能将子女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帮忙照料。“父母是我们的坚强后盾,让我们可以安心地做好防疫工作。我们不在身边,最希望的是父母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并暂代我们照顾好孩子们”。说起家人,刘勉话语里充满着感激,也带有一丝愧疚。

作为乡村医生,夫妻俩前线为家,不计报酬,无畏生死,以最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舍小家、为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守护着马桥镇洪楼村民的生命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还有许许多多像马鹏和刘勉一样的人,他们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战疫,默默坚守,不懈努力。(张黎光 邢永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