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复工复产后,企业职工住所咋消毒?疾控中心专家:要避免消毒不到位,也要避免过度消毒

2020-02-28 20:35 来源:大河网

疫情要防控,经济也要发展。对于已经复工复产的企业,企业员工的住所又该如何做好消毒工作?河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研究所所长刘吉起就相关问题做出解答。

复工复产的企业,消毒工作要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科学消毒、精准消毒,既要避免消毒不到位,也要避免过度消毒,刘吉起介绍职工住所空间相对封闭,人员相对集中,应做好以下几点消毒防护工作:

一、开窗通风。

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min。

二、勤洗手。

住所要提供洗手设施及用品,能够流动水+肥皂/洗手液洗手,必要时提供手消毒液等。温馨提示:开窗通风和洗手都是简便、易行而且有效的措施哦。

三、保持室内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日常生活垃圾,特别是废弃的口罩、沾有唾液鼻涕的纸巾等垃圾,要及时处理,垃圾容器要及时清洗。

四、做好日常预防性消毒。

做好地面、桌面、卫生间、门把手、共用设施表面等的消毒工作,每天1~2次。

对于耐腐蚀物品,如地面、洗面池、马桶等,可将84消毒液或含氯消毒片配制成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或使用250mg/L的二氧化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拖拭消毒。

对于不耐腐蚀物品,如门把手、共用设施、小件物品等表面,可用75%酒精擦拭或浸泡消毒,或1000mg/L的季铵盐类消毒液擦拭消毒。 

五、病人离开后的终末消毒。

如果发现有病人或疑似病人时,要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或者由专业机构负责对员工住所进行终末消毒。

六、注意事项:

①配制消毒剂的时候要戴上乳胶手套或者一次性手套,防止消毒液对皮肤的伤害。

②消毒液不稳定,要现用现配。

③用消毒液进行擦拭、拖拭或喷洒消毒后,要及时用清水进行清洗,去除消毒液的残留。

④含氯消毒剂还有漂白作用,使用时要注意。(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