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管控更严!河南9项措施加强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

2020-02-28 17: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8日,记者从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2月24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及医务人员防护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九个方面提出更加全面、系统、严格、规范的落实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和医务人员防护措施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全省医疗机构内新冠肺炎感染防控工作,规范医务人员诊疗行为,确保感染防控及医务人员防护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和医疗机构诊疗工作常态化提供保障。

  《通知》强调防范化解感染暴发风险,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是感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全省各医疗机构要强化预检分诊能力建设,优化预检分诊流程;科学合理设置发热门诊,严格规范分区管理;加强普通病区患者管理,规范设置隔离病室;加强重点科室感控管理,落实感染防控措施;建立感染病例监测制度,纳入医疗质量管理;加强感染预防控制管理,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对加强医务人员科学防护,降低感染暴露风险。

  《通知》重申强化属地监督管理指导,督促措施有效落实。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对辖区内各医疗机构感染防控工作的日常监督、管理和指导职责,建立并完善感染防控监管长效机制,将定期监督检查和不定期抽查、专项督查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督促医疗机构落实感染防控各项工作制度。对于发现的薄弱环节及风险隐患,要立即督促整改;对于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处理。(张黎光)

  附:豫卫医〔2020〕13号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及医务人员防护工作的通知.pdf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