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时间就是生命!河南最小新冠肺炎患儿的紧急抢救 出生仅22天

2020-02-27 17: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来自信阳的九九出生后5天,就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也成为河南省内目前年龄最小的患儿。23日15时57分,九九出现心率快,达到160次-180次/分,烦躁不易安抚,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尿量少,全身皮肤发花等一系列症状,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的连夜抢救,患儿目前情况稳定。

一家五口均被确诊 宝宝确诊时仅出生5天

2月5日,信阳出生仅5天的新生儿九九,其咽子2019-nCov核酸检测结果显示阳性,患儿的父母、姥姥、姥爷均已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此前,九九的父母一直定居武汉,1月22日从武汉回到信阳老家,当天下午九九的母亲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并于1月31日,生下九九。随后,九九的父亲、姥爷、姥姥先后出现症状并入院治疗。

2月22日,九九从当地医院转入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进行救治,完善相关检查,进行多方会诊,医护人员迅速为孩子进行了抗感染、抗炎等治疗,与此同时,展开了一场与病魔和死神的“搏斗”。

九九的病情发展迅速,23日15时57分,出现心率快,达到160次-180次/分,烦躁不易安抚,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呼吸性碱中毒,尿量少,全身皮肤发花等一系列症状,化验检查还提示存在严重的感染。

  患儿肺部有大片阴影

病情危重,医护人员从死神手中抢时间

宝宝的生命危在旦夕,改善循环,泵入血管活性药才能建立大血管通路,防止外渗至组织坏死。在病情紧急、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护士宋艳艳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打开宝宝的暖箱开始操作,建立静脉通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主要依靠呼吸道飞沫传播,各项操作风险可想而知,但她埋头进行,紧张有序。

随后,扩容、抗休克、抗感染、循环支持、纠正酸碱失衡……隔离病区医护人员一同,持续紧张的战斗。

由于宝宝是新生儿,血管条件差,并且护理人员要带着护目镜及手套为孩子实施静脉穿刺,蒋名丽护士长特别安排了技术娴熟的护理骨干,想尽了一切办法,克服种种技术难题,最后一次成功完成腋静脉穿刺,保证药液及营养液的顺利注入和治疗的顺利进行。

一直到深夜,医护人员还在关注着九九,直到他心率正常,血气好转,大家才松了口气。“疫情当前,时不我待,时间就是生命,生命就是使命。”管床医师白琼丹说。

这些天,在隔离病区里,医护“爸爸妈妈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湿了一次又一次,带着紧勒皮肤的护目镜,雾水蒸发了一次又一次,带着不透气的双层手套,手心的汗湿了又湿,无眠无休陪九九度过了一个个日日夜夜。每一个夜班,每一次黎明,看着东方的曙光,她们都在为宝宝祈祷,希望他早点康复。

从重症到抢救成功,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房的所有医护人员经历了抢救的紧张和抢救成功后的轻松、释然,那难以言表的希望和喜悦全藏在深深的防护罩里。目前,九九恢复良好,第四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中。

疫情肆虐,河南儿科人紧紧坚守着儿童的生命防线。(尧青 鞠晶晶)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