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抗“疫”斗士陈长生:“最危险的任务,我上!”

2020-02-27 16:44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他,接诊了郑州颐和医院发热门诊第一例患者;

他,采集了第一例密接者、第一例疑似病例的咽拭子;

他,带领团队筛查患者千余人,还主持61场专家会诊;

“采集咽拭子的风险最大,这个必须由我去!”

“只要我在这个岗位,我就必须全力以赴!”

……

他是陈长生,郑州颐和医院发热门诊负责人。自1月20日至今,他始终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期间从未回过一次家,也从未漏诊过一个可疑对象。

临危受命 勇于担当

陈长生,1970年生,主任医师,郑州颐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从医20余年来,陈长生一直从事心血管、急诊工作,不辞辛苦、不惧风险,从死亡边缘抢救回无数患者的生命。

一年忙到头儿的陈长生,原计划在春节期间陪陪家人,却不想,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键时刻,郑州颐和医院任命陈长生为发热门诊负责人,开展新冠肺炎患者筛查。

临危受命的陈长生,自知疫情防控重于泰山,深深地感受到了无形的压力。

“放心去吧,家里不用你操心!我给你准备了几盒提高免疫力的药,你记住按时吃。”妻子对他很是理解。

“老爸,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平安归来。”正上高三、准备高考的女儿,给陈长生发来的短信,瞬间让他湿了眼眶。

有了领导的信任,有了家人的支持,陈长生放下所有顾虑,义无反顾地全身心投入到发热门诊工作中。

重任在肩 唯有实干

作为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发热门诊承担着为发热患者接诊、筛查、留观乃至隔离的重任。

到任后,陈长生迅速参与组建医护团队,建立规章制度,研究方案举措,规范筛查流程,严格工作标准,短时间内就建立起一支专业、成熟、高效的抗“疫”队伍。

1月22日,郑州市卫健委正式下文,将郑州颐和医院确定为郑东新区唯一一家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承担东区150万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

重任在肩,唯有实干!不分白天黑夜,陈长生夜以继日地忙碌在抗疫一线,处理日常事务,组织专家会诊,开展人员培训,疏导年轻医生,解决突发事件……实在累了困了就躺椅子上休息片刻,再用凉水洗把脸接着干。

一个多月来,陈长生始终没有离开过医院,没有离开过岗位,也始终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吃过一顿团圆饭,但却结结实实地筑牢了疫情防线。

心系群众 冲锋在前

第一线,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更饱含着艰辛与危险,但陈长生带领医护人员逆向而行、冲锋在前,与患者零距离接触、与病毒短兵相接……

在发热门诊,最危险的工作就是,面对面地从疑似患者鼻咽部采集咽拭子,而自己却暴露在患者呼吸道排出的气溶胶中,一旦操作不慎就很可能感染。

“我是负责人,这个必须由我去。”陈长生的话斩钉截铁。截至目前,他已完成了57名密接及疑似患者的咽拭子样本采集。

印象深刻的是,一天晚上九点,陈长生接到紧急任务,需要给28名密接者采集咽拭子。来不及迟疑,他和神经内科二病区主任秦树巧紧急前往,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多,才顺利完成任务。

还有一次,在忙碌一天后,陈长生和发热门诊护理负责人徐艳又为26名密接者采集了咽拭子,连续奋战几个小时,他自己累得站都站不稳。

就在这样艰险的环境下,陈长生带领大家凭借坚强的意志和信念,毫无畏惧,勇往直前,全力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

恪尽职守 不负重托

随着防疫形势日益严峻,一天到晚,陈长生都忙于处理各种防控事务,在深夜入睡后,还经常接到紧急电话,需要处理突发事件,或者组织专家会诊。

在接受采访的当天,凌晨四点多时,陈长生再一次被电话吵醒,一名发热患者情况较为严重,急需组织专家会诊。睡意全无的陈长生,当即召集专家、主持会诊,一直忙到天亮,就直接投入到白天的工作中。

“爸爸,知道你很忙,但我和妈妈一个多月没见你了,我们真的很想你!”雷厉风行、敢当敢为的陈长生,每当面对妻子和孩子,就感觉很是愧疚。

每天晚上,在手头事务告一段落后,陈长生都会抽出几分钟时间和家人通个电话,“听女儿在电话那头喊‘老爸加油’,我就感觉特别放松、特别解压,瞬间也就不觉得累了。”

疫情防控,医者担当!“一定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坚决不能让一人漏诊!”陈长生始终牢记领导重托、群众信任,始终恪尽职守、全力以赴。

像陈长生一样,在郑州颐和医院疫情防控第一线,还活跃着200余人次的抗疫力量,他们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诠释着责任担当。

截至目前,郑州颐和医院发热门诊已接诊患者1730例,其中来自武汉、湖北省等重点区域276人,上报疑似病例30例,确诊患者6例,没有漏诊任何一个可疑对象,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保障群众安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

正是有了像陈长生一样逆行而上、冲锋在前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我们才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向他们致敬,最美逆行者。

责任编辑:陈思  审核 :姜秋霞